4月25日,2018京陕“心连心”扶贫助医石泉行启动仪式在陕西石泉县举行。中国网记者 郭泽涵 摄

中国网新闻4月25讯 (记者 郭泽涵)北京市红十字会、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和陕西省红十字会组织的2018京陕“心连心”扶贫助医石泉行今日下午在陕西石泉县启动。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建坤作为专家代表发言。他表示,在行医理念上,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帮助当地医生为患者诊疗,不如向他们传授理念、方法和注意事项。只有通过当地医护人员更长久的服务,才能逐步解决医疗中的问题。

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主席吴永波说,与硬件和资金相比,人才引进更难。目前随着分级诊疗逐步实现,医务人员必须下沉。可以通过柔性引才、健康扶贫等手段吸引医务人员下沉。要选拔在当地有潜力的年轻人作为未来的领军人物。

至于医疗设备,吴永波建议地方政府可加强与红十字会等机构的合作。“这些机构很愿意创造价值,让老百姓受益。”

“大数据会节省大量资金,改善当地医疗条件,促进卫生发展。”他认为,应跳出思维定势,加强与阿里、腾讯等民营企业合作,加大信息化建设。

北京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心连心”扶贫助医活动,优秀的专家为当地带来了精湛医术和医学上的独到经验,帮助乡镇提高医疗水平。同时还用医者仁心,帮助当地群众解难答疑,为改善医患关系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悉,截至今日,2018京陕“心连心”扶贫助医活动已持续两天,医疗队专家们为400人义诊,入户义诊十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