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对话1.jpg


图为会议现场


  4月21日,“2018中国新能源动力电池暨储能产业大会”在江苏泰州召开。在以“机遇·创新·突破”为主题的分论坛上,众多动力电池专家、学者和动力电池企业代表在会上畅谈动力电池业目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认为,目前,我国的汽车工业只大不强,尽管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量分别实现了超过70万辆的目标,但仍需在产品升级、核心技术提升上下功夫。叶盛基表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还未成熟,关键核心技术等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基础建设、环境建设的路也还很长。


王芳1.jpg


图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芳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芳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她在动力电池标准与测试评价方面的研究与看法。统计显示,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和成组效率已经大幅提高,在封装结构方面,软包电池的成组效率比其他封装结构要高。在动力电池的全生命周期性能方面,她将测试评价分成可用、可控和至灾危害评价三方面,以便对动力电池进行更好的评价。


刘彦龙1.jpg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近年来动力电池行业发展的一些情况。2017年,国内锂电市场规模达到1130亿元左右,其中动力锂电规模大约600亿元,装配量达到约105亿瓦时。他表示,2015年以来动力电池行业一线企业已经通过技术优势扩大市场份额,一些不具优势的企业正在面临被淘汰的危险。动力电池业已经进入快速洗牌期,这一趋势在未来将会进一步加快,企业既要拥有雄厚的技术和资金支持,也要在理性的市场定位和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方面不断投入,才能赢得市场。


李小平1.jpg


图为南都电源锂电首席科学家李小平发表主题演讲


  南都电源锂电首席科学家李小平也从系统工程的角度来解释新能源产业和动力电池的关系。他提出,系统的每一个部分都优秀,整个系统却不一定是最优的。反之,如果要实现系统的最优化,局部一定要做一些牺牲。


张春昱1.jpg


图为比亚迪电池事业群第二事业部总监张春昱发表主题演讲


  比亚迪电池事业群第二事业部总监张春昱介绍了比亚迪在动力电池方面的发展路线。她表示,由于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很可以影响到终端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选择,为减少此类影响,比亚迪还将坚持发展磷酸铁锂电池。


邱则有1.jpg


图为妙盛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则有发表主题演讲


  妙盛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则有介绍了妙盛动力在分包换电方面的经验;江苏智航新能源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李炳江介绍了智航新能源在动力电池产品方面的发展情况;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总监吴辉分享了他对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中长期展望。


  在高端对话环节,来自动力电池上游材料、电池制造、制造装备、产业投资和储能领域的产业代表分享了各自对未来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