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焦城际列车。中国网发 丁波摄

中国网4月25日讯 (记者 唐佳蕾)4月24日上午,“发现最美铁路”记者团乘坐上郑焦城际列车,亲身感受了一把半小时生活圈的舒适便捷。2015年6月26日郑焦城际列车开通运营,转眼已将近三年,三年时间郑焦城际列车到底为河南带来了什么?

郑州客运段高铁三队列车长冯旭静介绍郑焦城际列车情况。中国网记者 唐佳蕾/摄

打造河南半小时经济生活圈

郑焦城际列车是从河南省会郑州到风景名胜区云台山所在的城市焦作的一趟动车组列车,全程78公里,最高时速200公里,目前每天开行20趟,节假日期间还会增开。

据了解,郑焦城际列车开通以前,两地交通无论是乘坐既有列车,还是长途汽车,都需要2个小时以上。如果乘坐既有列车,需要绕道新乡,78公里的路程变成143公里,而且每天只有一趟列车,运行时间2小时11分。郑焦城际列车开通后,全程只需要34分钟,票价仅为28元,让两地人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半小时生活圈”的福利。

“焦作的风景区多,双休日,郑州人就到焦作旅游,焦作人到郑州逛街购物。由于交通方便,许多郑州人到焦作买房子,工作在郑州,生活在焦作。”郑州客运段高铁三队列车长冯旭静说,“郑焦城际线路从开通至今,客流趟趟爆满,加发一班火一班。”

郑焦城际铁路开通近3年,为焦作市300多万市民创造了快捷、舒适、绿色、环保的出行条件,对改善焦作市交通边缘化问题、增强焦作市经济的动力与活力、促进区域间客流融合以及沿线经济文化合作交流、带动云台山及青天河等景区旅游行业飞速发展等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据了解,2015年焦作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3679.2万人次,郑焦城际列车开通后,焦作市2016年接待境内外游客突破四千万大关,2017年达到4695.9万人次。

郑焦城际列车车厢内部。中国网记者 唐佳蕾/摄

铁路线上有了“大号公交车”

为提高载客容量,缓解客流压力,2月10日,郑焦城际列车启动“公交化”运营模式,动车组也由原来的CRH2A型换为CRH6A型。 踏上C2876次列车,记者看到,车厢内部和一般的动车组列车很不一样,座椅由原先的一排5个,改为了一排4个,使得中间过道更为宽敞,两人并排行走都不显拥挤。而且,在靠近过道的两侧座椅上都安装了环形扶手,方便站立旅客扶握。

记者发现,整个列车里没有设置一等座、餐车和电热水设施,车厢里也没有座位号,不需要对号入座。且在每节车厢两端都另设有几平方米的旅客站立区,并在两侧设有几个折叠座椅,方便无座旅客乘坐。据了解,这样的设计让每趟列车可以多承载旅客300多人,更好的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让两地旅客的往来如同乘坐“公交车”一样方便快捷。

对此,冯旭静深有体会,她说:“ 我在郑州上班,但家在焦作,以前回一趟家很发愁,要在路上熬两三个小时,所以就一、两个月回家一次,现在方便了,我每天下班就回家。交通的便利不仅增加了人们的出行频率,也增添了人们的幸福指数。”

郑焦城际列车的开通运营,不仅缓解了春运、“五一”“十一”高峰期旅客一票难求的现象,同时,也大大缩短了郑州与焦作两个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使两地间市民的往来成为“日常”,两地经济发展得到了进一步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