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的“发现最美铁路”系列活动在豫、晋举行,本期主题“发现最美太焦·感受奋斗精神”。23日,活动走进河南省郑州北站,探访亚洲作业量最大的货运列车编组站。

中原大地铁龙飞,晋豫山河逐日追。纵横在中原大地的铁路动脉,为中部地区快速崛起发挥着巨大作用。郑州北站作为本次“发现最美铁路”活动的起点,可谓内外兼修、看点颇多。从“十里站场”百条股道看发展蓝图,从“亚洲第一”作业周转量看作用发挥,从科学调度看铁路精细管理,从职工作业标准、岗位技能看保障能力,从企业文化、职工面貌看精神传承。

路网万里畅通,岂是一日之功?铁路在郑州的历史悠久,从1904年3月芦汉铁路郑州站建成,到1906年2月陇海铁路郑州段修建完成,郑州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火车拉来的城市”。2014年12月,郑开城际铁路开通运营;2015年6月,郑焦城际铁路开通运营;2015年12月,郑机城际铁路开通运营;2016年9月10日,郑徐高铁开通。看吧!铁路发展的强音,正在持续发声。

发展日新月异,作用与日俱增。铁路作为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它的基础建设、旅客输送、物流服务、科技创新等一举一动,都对沿线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保障铁路大动脉畅通的关键,则依赖于每一名铁路职工的辛勤付出。

功成不必在我,奋斗我当先行。在助力中部崛起和国家发展大局中,铁路还应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在铁路稳步发展的背后,是无数个像“解钩手”陈林、车辆“神探”吴波和“铁钩能手”朱振一样的铁路人,默默坚守、前赴后继、接力奋斗的结果。劳动最光荣,奉献是最美,他们是新时代的追梦人,是铁路精神的践行者。唯有不忘“人民铁路为人民”之初心,加快创新发展,继续砥砺前行,便是“最美”的生动诠释。

发现“最美”更需传递“最美”。“发现最美铁路”需要参与者以敏锐的洞察力透过铁路厚重的历史文化,发现改革创新带来的蜕变之美,体会融合发展带来的和谐之美,挖掘敬业爱岗的奋斗之美,并将这些“最美”展示给世人。铁路总公司通过组织媒体走线采访,将更多的铁路好声音传递给大众。人们在感受铁路发展的同时,对铁路部门在客货服务、创新发展、企业文化等方面的良好形象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也让更多人聆听到铁路故事,领略到铁路魅力。

铁路发展永不止步,“发现最美铁路”一直在路上。近五天的时间里,采访团还将体验郑焦城际列车、探访豫北“焦”点,一起感受河南“米”字形高铁建设带来的发展与变化;探秘赵庄车站、月山车站,感受花园式小站的寂寥与繁忙;亲历捅山工飘荡在悬崖上清理危石的从容,蜘蛛侠凌空走钢丝的矫健,并将他们的故事广而告之,传递爱岗敬业正能量。

太焦的风情,震撼的画面,感人的故事,奋斗的情怀,总有一样是你需要的。朋友,请拿走,不谢!(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