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在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回顾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系统阐释并完善了网络强国的战略构想,也为全面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今后一段时间要着力推进的一系列工作。

压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

在这一系列重要的工作中,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压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压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的指示,不只是对十八大以来关于企业主体责任有关讲话的再次强调,同时也对进一步落实互联网企业平台责任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互联网企业应有国家、民族意识

众所周知,互联网在中国发展历史虽不长,却为中国的信息化插上了翅膀,而信息化又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使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获得了难得的转型升级新动能和新路径。互联网企业应当有国家、民族意识,将企业的行为纳入到网络强国的国家战略中,主动通过自己的实际努力,助推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和社会管理方式的全面转型升级。

互联网企业的业务重心虽各有不同,但无论哪家互联网企业,都应当以不同的方式,共同承担起历史赋予互联网企业的重任。

互联网企业要主动承担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的重任

为此,具有内容生产和聚合、分发能力的互联网企业要利用平台优势,利用平台在拥有海量用户、拥有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的重任。

在对网络信息进行加工、发布、传播的过程中,要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致力于网上网下同心圆建设,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互联网企业要防网络安全事件之患于未然

作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互联网企业,或与网络安全密切相关的其他类型的企业,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理能力,提升网络安全的预判力,能够通过技术手段或其他方法的运用,防网络安全事件之患于未然。

这类互联网企业还应当有将安全问题的关口前移的能力,加强处理好网络突发事件的配套制度及能力建设。

互联网企业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

互联网企业要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用习近平总书记两年前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话来讲就是,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

在互联网企业利用中国的人口红利、政策红利等做大做强,在中国对个人权利,比如隐私权等保护较为薄弱的阶段完成了市场占有后,就更应当饮水思源,积极用自己的能力和财富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互联网企业要为网络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中国要构建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网络综合治理格局,在这一格局形成的过程中,互联网企业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对标国家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给互联网企业设定的责任和制度建设清单,完善自己的内容安全审核、把关和回应网民关切的方式、方法,用总编辑负责制、“先审后播”制度等确保信息内容安全。

互联网企业还应当利用自己在数据掌握方面所具有的优势,积极建立内部从业人员和网络用户的信用等级体系,对从业人员和网民进行有效的信用管理,为形成合法、合规的上网风气创造条件。

在实现网络强国的过程中,互联网企业还可以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和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变革,为网络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王四新系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网络法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