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4月22日讯(记者 张艳玲 实习记者 李欢)“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七期——“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21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本期高级研修班以“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为主题,围绕新时代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及其关系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有利于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与世界经济及其相互关系的深入研究,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进一步创新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发表致辞并讲授第一课《新发展理念与现代化经济体系》。

刘伟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不断融入世界,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联系加深并逐渐走进世界经济的中央。在此背景下,研究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关系问题是必要的。

刘伟还为“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特聘授课专家颁发了聘书,并勉励全体学员在为期一周的课程中充分交流,互相学习,共同努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

开学典礼结束后,刘伟讲授第一课《新发展理念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内容围绕新时代与新发展,新时代发展难题——中等收入陷阱,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与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与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与结构性改革战略布局等问题。

据悉,本次研修班还邀请江涌、黄卫平、吴中海、陈彦斌、张斌、程大为、郑新业、关雪凌等国内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世界经济学的专家学者授课。

主要讲授新发展理念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当前中国经济安全态势,中国对外开放的理论与实践探讨,中国新经济驱动力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中国特色宏观调控的理念与实践,制造业转型升级——基于产品空间方法的国际比较,中国经济转型和世界经济,美国治下贸易体系的变化及中国贸易治理对策,新时代背景下的“一带一路”倡议,总统大选后的俄罗斯政治经济走势和中俄关系等内容。

据了解,2016月1月,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了政治经济学大讲堂,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六期,讲课成果被编辑成《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十五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十五讲》等书籍出版。

本次研修班为“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第七期,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协办,持续时间4月21日到4月25日,共设10讲。

来自各级政府机关、中央党校及各地方党校、各高校等企事业单位的百余名正式学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