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4月22日讯(记者张艳玲 实习记者 李欢)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办,《政治经济学评论》编辑部协办的“《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21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致辞中指出,报告全面客观地反映了2017年度政治经济学的发展情况,对于进一步促进中国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与创新,推动对重大现实经济问题的探讨,更好地为中国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邱海平作了关于2017年中国政治经济学年度发展报告的总报告,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靳晓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李琼等人分别就报告的具体内容作了分报告。

《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报告(2017)》共分为十一个部分,包括: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研究,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关于生态环境问题和建设美丽中国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关于金融与实体经济关系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关于空间、城市和住房问题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关于经济全球化和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关于新技术革命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关于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的研究,关于当代资本主义的研究,关于和中国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的总体情况及其文献计量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进展等。

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丁堡骏、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葛扬、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何自力等专家学者对《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报告(2017)》进行了点评。他们认为该报告较为全面地反映了2017年中国政治经济学在各主要领域的发展状况,为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和学习提供了翔实的文献材料。他们同时建议,报告可以进一步细化研究领域,注重微观层面的研究;关注国内外研究动态,将国内外更多的重要研究成果补充到报告中。

据了解,《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报告(2017)》由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课题组编制,自2010年以来已经连续发布八年,报告以专题形式汇集和反映报告期内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的主要新成果和新进展,并探讨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方向,力图刻画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与发展的主要特点和轨迹,旨在进一步促进中国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与创新,推动对重大现实经济问题的探讨,更好地为中国的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