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0日讯 据生态环境部网站消息,近日,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前江工业园区发现固体废物违法堆放问题。生态环境部迅即派出工作组赴现场督促指导开展污染防控和案件查处工作。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已全面部署整改工作。

据悉,现场违法堆放的固体废物主要为选铁尾矿、污泥及除尘灰拌合物、平整土地产生的渣土,约6万吨。

固体废物由本地企业产生和外地转入。其中池州市本地企业产生的固体废物约4万吨,由外地转入的固体废物约2万吨。

据了解,相关部门和地方已采取了一系列处理措施:

一是开展环境监测。堆存点邻近的长江水域水质监测结果显示,pH值、硫化物和重金属等污染物均不超标,长江水质未出现异常。固体废物堆存点水坑积水呈碱性,镍含量超标0.47倍。

二是启动清理和处置工作。池州市人民政府组织对所有堆体采取覆盖措施,抽取堆场积水并外运处置,构筑雨水导流槽,收集固体废物淋滤液,防止污染扩散。按照专家评估方案,现场堆存固体废物将送至水泥厂进行安全处置,目前,相关处置工作已完成。

三是加强案件侦办工作。4月2日,池州市公安局贵池分局以涉嫌污染环境罪立案侦查,已依法对3名涉事人员进行刑事拘留,侦查取证工作正在进行。池州市贵池区环境保护局已责令相关企业停产整治,并实施处罚。对固体废物来源,公安机关正会同环保部门开展调查。

四是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池州市委对贵池区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履职情况进行调查,对前江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贵池区环境保护局前江分局局长予以免职处理;其他相关责任人员正在调查追责过程中。

五是动员部署整改工作。安徽省委、省政府于4月4日召开皖江环境污染突出问题专项整改推进电视电话会议,通报池州市固体废物环境污染问题和查处情况,部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沿江5市固体废物环境污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在省级主要媒体公开案件查处工作进展情况。

鉴于此事件涉嫌刑事犯罪,案情复杂,堆存的固体废物数量较多,生态环境部已商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池州市固体废物环境污染问题实施联合挂牌督办,要求安徽省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按照要求做好现场处置、案件查办等工作,并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及最终处理结果。

针对近期发生的多起非法转移和倾倒固体废物案件,生态环境部已启动开展聚焦长江经济带 坚决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专项行动,督促地方人民政府及时妥善处置转移和倾倒的固体废物,严格追究相关企业和地方责任。问题整改情况将作为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重要内容,强化督察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