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被困人员


解救被困人员

中国网4月19日讯 据新疆消防消息,昨日23时48分许,新疆吐鲁番消防支队接到报警称:省道S301线大河沿立交往托克逊方向附近三十里风区内,由于突起9级以上大风,吹起的砂石将行驶中的车辆挡风玻璃击碎,造成人员受伤,加上风沙过大,视距不清,大量车辆被困风区中心,乘客司机滞留被困,情况十分危急。接到调度命令后托克逊消防中队立即启动大风天应急救援预案,由中队排长唐鹏程带领5名经验丰富的战斗员乘坐装甲车,携带防风镜、大衣、导向绳、切割机、剪断钳、照明设备等救援物资,火速赶赴现场。

由于风区瞬时风力可达11级以上,一路上救援车辆被吹起的飞沙走石砸的左右摇晃,黄沙漫天,视距最差时不足2米,经过近50分钟约30公里的的艰难前进,救援人员于4月19日00时53分抵达现场。

事故现场地处30里风区中心地带,狂风呼啸、漫天风沙,能见度不足一米,暴露在此种环境下,除了呼吸困难,脸上身上手上被猛烈刮过的砂石打的生疼。由于无法确定被困人员的具体位置和数量,指挥员将救援人员分为两个战斗小组,第一小组由排长唐鹏程带领两名战斗员沿途搜寻被困人员,安抚被困人员情绪,确定被困人员的数量和位置。第二战斗小组由驾驶员杜嘉伟带领一名战斗员协助疏导被困车辆。指挥现场半挂车、重型车迎风面一字排开,为轻型车、小轿车遮挡强风,引领他们靠近大车、减少风沙伤害,救援工作随即紧张展开。

战斗一组发现大部分小轿车迎风面车窗被击碎,车内人员比较慌乱,被困车内。救援小组首先对车内被困人进行情绪安抚,随后逐一展开营救。首先将防爆运兵车靠近被困车辆,作为挡风“工具”,将绳索固定在救援车辆与被困车辆之间,随后对被困车辆人员进行转移。由于现场风沙迷路、交通拥堵,滞留车辆较多,防爆运兵车无法顺利前行营救。救援官兵下车携带救援装备,徒步搜寻被困人员。

救援官兵刚下车就几乎被吹翻跟头,救援任务的难度超乎想象。就在官兵对沿途的被困车辆逐一进行疏导救援时,狂风中一辆小型轿车不停鸣笛示警,原来小车因大风看不清路,驶下路基深陷其中无法继续前行,车内有一对夫妇,妻子情绪激动,救援官兵顶风赶到车前用身体为妇女挡风,并且迅速将她护送至防爆运兵车内,随后解救出她的丈夫和父亲。随着被困车辆人员逐渐成功脱险,消防官兵与处置交警部门取得联系,协调交警部门在进入风区的各个路口设置路障将即将进入风区的车辆全部阻拦。通过近1个小时的车辆疏导、人员营救、人员疏散,最后风区内的被困车辆人员全部安全撤离。

救援官兵将被困人员送至托克逊县14号便民警务站,由民警安排其住宿休息,圆满完成了2018年三十里风区首场9级以上大风天救援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