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商务部举行例行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答记者问。中国网 孙宇 摄

中国网新闻4月19日讯(记者 魏婧)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是两国加强经济合作综合性、宏观性对话的重要机制,对话时隔8年重启,有利于双方加强良性互动,为两国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为中日关系改善进程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将为两国高层交往积累经贸成果。

高峰表示,在第四次对话中,双方就宏观经济政策、中日经济合作与交流、中日第三方合作、东亚经济一体化与多边合作四个专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多项共识。

对话回顾了中日经济领域的合作成果,并立足大局和长远,就进一步推动合作进行了探讨。双方将进一步扩大互利务实合作,加强在节能环保、科技创新、高端制造、财政金融、共享经济、医疗养老等领域的合作,促进中日经济关系提质升级。

对话还重点探讨了中日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为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双方将探讨建立官民并举的交流平台,支持两国企业发挥互补优势,加快对接合作诉求,推动合作项目尽早取得进展和成果。

高峰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面向未来,中方愿与日方一道努力,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聚焦重点领域,加强务实合作,不断为中日经贸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两国关系汇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