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商务部举行例行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答记者问。中国网 孙宇 摄

中国网新闻4月19日讯(记者 魏婧)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对美国进口高粱实施反倾销措施,是针对美方依据其“301条款”单方面宣布拟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的举措以后,中方被迫做出的反制措施。

有记者问,“目前中国针对向美国高粱采取的措施,对于中国国内的个人和公司也会产生一些不良影响,请问中国如何应对这种影响?”

对此高峰表示,这是经过认真评估的,总体对中方影响不大。中国自身就是粮食生产大国,粮食产量总体呈上升趋势,2004年至2015年中国连续12年粮食增产,2016年、2017年粮食产量在6亿吨以上,保持了历史高位。

据统计,中国自美国进口的小麦、玉米等谷物的数量占国内消费量的比例不到2%。高峰表示,即使加征关税,对国内消费基本没有影响。对于可能面临的负面影响,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有条件、有办法、有能力化解贸易摩擦带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