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新闻4月19日讯 (记者 董小迪)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岳修虎在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6–2017年,国家累计为企业减负逾5000亿元。下一步,将进一步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降低企业物流等成本,实现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的目标。

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价将超800亿元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表示,2015年以来,企业用电成本累计年降低3275亿元,今年目标为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降价金额将超800亿元。

张满英介绍,降价措施将分为降低电网输配电价水平、清理和规范电网环节的收费两个方向。具体包括清理和规范电网环节收费,释放区域电网、省级电网和跨省跨区专线输电工程输配电价,发改革红利,降低电价中征收的政府基金标准,释放减税红利等八项措施。  

其中,第一批措施涉及430亿元,已于4月1日起执行;第二批涉及400亿元,正在论证中,计划下半年实施。

重新核定天然气输配价格 降低用户负担10亿元

在降低企业用气成本方面,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彭绍宗指出,2015年与2017年,每立方米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分别降低了0.7元、0.1元。同时还出台了两个文件,指导地方加强省内短途管道运输和配气价格监管,降低输配价格。近年来,为企业减负约1200亿元。

岳修虎透露,今年国家发改委将指导地方抓紧制定出台省(区、市)内天然气短途管道运输和配气价格监管规则,及时开展成本监审,重新核定省(区、市)内输配价格,规范输配企业收费行为,降低天然气用户负担,涉及金额约10亿元。

同步降低电信、物流等非税负担700余亿元

岳修虎还表示,在降低企业非税负担方面,国家发改委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在电信资费和交通物流领域进一步采取措施,同时规范部分中介服务收费和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涉及金额超700亿元。

“我们还将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全国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同时,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取消、停征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做好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降低企业成本工作,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 ”岳修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