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网4月17日11时讯(通讯员 李丹)一叶扁舟划破平静的水面,碧绿的江水中倒映着两岸青翠欲滴的植物,成群的鸟儿在水面上或漫步或飞翔,嬉戏觅食……在重庆黔江阿蓬江湿地公园随处随时可见如此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

近年来,黔江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实施五大环保行动,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据了解,全区湿地类型多样,包括河流湿地(永久性河流、泛洪平原)、湖泊湿地(永久性淡水湖)和人工湿地(库塘、水稻田)等3大类5型。全区湿地面积13764.12公顷,其中河流湿地2518.24公顷(永久性河流湿地2469.81公顷,泛洪平原湿地48.43公顷),湖泊湿地263.49公顷,人工湿地10982.39公顷(库塘315.72公顷,水稻田10666.67公顷)。红豆杉、南方红豆杉、水杉、珙桐、等湿地内高等维管束植物185科729属1658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32种。猕猴、藏酋猴、豺、青鼬(黄喉貂)、水獭、大灵猫等湿地内陆生野生脊椎动物共有302种。

“黔江区将切实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实施湿地面积总量管控,至2020年,全区湿地总面积13764.12公顷不减少,自然湿地面积2781.73公顷不减少。”黔江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黔江已经制定了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将通过建立湿地分级管理体系、完善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创新管理机制、强化科技支撑等方式,全面提升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实现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性、完整性、稳定性。

区级湿地保护管理相关部门还将根据职责分工依法对湿地利用进行监督,探索建立湿地利用预警机制,遏制各种破坏湿地生态的行为。将适时开展打击破坏湿地行为的专项行动,严厉查处违法利用湿地的行为,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严肃处理。

除此之外,还将以展示、讲解、互动等形式向公众传播湿地功能价值、普及湿地科学知识、弘扬生态文明。利用“国际湿地日”“爱鸟周”等有利时机,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和移动媒体等手段普及湿地科普知识,提高公众对湿地价值和效益的认识,营造全社会关注湿地、保护湿地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