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北京4月19日讯(记者 赵晓雯 实习记者 温思敏) 由中国联合国协会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共同主办的“加强全球治理 实现互利共赢”——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参与国际多边合作的回顾展望论坛在北京大学秋林报告厅举行。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吴海龙、外交部国际司原驻利比里亚大使张越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主持。来自有关部委、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外国驻华使馆、高校和智库以及媒体代表等约200人参加了会议。

参会嘉宾就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参与国际多边合作所取得成就、经验和面临的挑战以及中国将在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治理新格局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分为两个议题进行讨论。

回顾 改革开放40年国际多边合作的成就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开幕式致辞 中国网实习记者温思敏 摄

林建华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前所未有的走进世界,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待显著上升。

林建华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积极展现大国担当,倡导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

外交部国际司原驻利比里亚大使张越在开幕式致辞 中国网实习记者温思敏 摄

张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论坛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张越认为中国的多边外交是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

张越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成为安理会五常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承担的维和摊款在全体会员国中居第二位。并率先建立了维和载运部队和维和常备部队。40年来,中国始终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

面对 改革开放40年国际多边合作的挑战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吴海龙 中国网实习记者温思敏 摄

吴海龙表示,当前世界仍面临着诸多不稳定因素,需要每个国家理性思考,理智应对。

吴海龙说:“有些国家将世界近期遭遇的诸多问题,归结于成熟化,妄图以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甚至挑起贸易战,等陈旧的思维来应对,然而困扰实践的诸多问题并不是全球化,而是与这一进程不相适应的全球治理机制,缺乏代表性,包容性的单级治理体系不符合当今多极化的趋势。”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表示,在全球人文治理方面,与教科文组织的40年合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但是面对复杂变幻的国际格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拿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我们还面临许多挑战。

发挥 构建全球治理新格局的中国作用

林建华表示,中国积极推动全球体系改革建议,关键在人才,基础支撑在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

林建华说:“从大学的角度,就要顺应世界形势,抓住良好契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世界影响力。”

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张丹在闭幕式总结发言 中国网实习记者温思敏 摄

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张丹在闭幕式总结发言,表示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中宣布进一步改革开放举措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刚刚成功访华为背景,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对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的贡献将更大,提供的公共产品会更多,推动人类和平发展事业的力度会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