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行业8项标准获批 7月1日实施


  4月1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公告称,依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化管理办法(试行)>及实施细则的通知》(国能局科技〔2009〕52号)有关规定,经审查,国家能源局批准《全钒液流电池维护要求》等168项行业标准,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涉及储能行业标准8项,见下表:


93432_副本.jpg  

来源:国家能源局

  

  从上表可以看出,涉及储能行业的电池标准有3项,分别为《全钒液流电池维护要求》、《全钒液流电池 安装技术规范》、《锌溴液流电池 电极、隔膜、电解液测试方法》。

  

  全钒液流电池是一种新型蓄电储能装置,利用钒离子价态变化,实现电能储存和释放。该电池也是目前发展最为成熟的液流电池技术之一。全钒液流电池具有安全性高、储能规模大、效率高、寿命长,无污染等特点,在大规模储能领域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此次国家能源局批准通过的《全钒液流电池维护要求》、《全钒液流电池 安装技术规范》两项标准,将对全钒液流电池专业化维护、安装起到规范和指导作用,也将会进一步推动此类电池在储能行业的广泛使用。

  

  锌溴液流电池技术也是目前全球主要的储能技术之一,其具有能量密度高、电解液成本低的优势,能够大容量、长时间的充放电,且可回收利用,对环境污染少。同期获批的《锌溴液流电池 电极、隔膜、电解液测试方法》标准对“锌溴液流电池电极、隔膜、电解液测试”等方法进行了标准化规范,对于该技术的普遍推广应用将会起到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