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4月18日天津讯 杨硕】4月18日上午,由中国化学与物理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电池中国网联合主办,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重点支持的“Li+学社·成就锂享 智信未来(2018)系列电池技术沙龙”第二期:“技术博弈-高能量密度VS安全”在天津举办。


现场图.jpg  

图为Li+学社第二期技术沙龙现场

  

  2018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一年,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之一的动力电池,其产业发展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受补贴政策影响,高比能量电池越来越受到车企的青睐。随着我国动力电池技术发展进入新阶段,更高比能量的动力电池将陆续投产。需要担心的是,就现阶段相关技术来说,更高能量密度往往会带来更大的安全风险,动力电池在使用过程中面临着热失控、电池泄漏、起火等各种风险,同样急需相关技术来控制。

  

  Li+学社第二期沙龙正是本着降低动力电池安全风险,保护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权益,促进新能源产业更均衡发展的目的,特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芳、北京理工大学陈来博士、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副教授韩雪冰等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同与会代表就高能量密度与安全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刘彦龙.jpg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致辞


张总1.jpg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主持本期沙龙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表示, 2017年中国再次成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应用市场,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79.4万辆和77.7万辆,动力电池配套量大约为370亿瓦时。从技术路线上看,2017年三元电池比例大幅上升,2016年在动力电池装机中的占比为20.4%左右,2017年占比上升到了40.8%。三元电池本身的高能量密度更能满足乘用车的市场需求,而从各企业诉求来看,企业涉及到三元的比重越来越大,未来几年三元应该会成为电池技术发展的一个主要趋势。从去年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单体的能量密度已达到了230Wh/kg,系统密度最高也达到了150Wh/kg以上。而政策调整的要求会越来越高,随着能量密度的提高,安全问题也会成为业界关注的一大焦点。如何保证新能源汽车的安全,动力电池是非常关键的因素之一。如何通过提高动力电池的技术降低汽车安全隐患,规避电池问题导致的安全事故,是电池行业的技术人员需要高度关注和思考的一个问题。


郑宏宇.jpg


图为中电力神有限公司总经理 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郑宏宇女士与刘彦龙秘书长亲切交流

  

  中电力神有限公司总经理、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郑宏宇女士表示,力神电池从成立以来就致力于成为国家锂离子电池行业标兵。力神电池经过“小电池打基础,动力电池谋发展”,凭借多年来夯实的锂电技术,在行业内拥有很强的技术竞争力。2017年年底,力神的产能达到了100亿瓦时,到2020年力神还要布局200亿瓦时动力电池产能。通过今天沙龙的学术交流,将为力神下一步产业化产线的建设,提供一个技术方向的指导。郑宏宇由衷表示,多年来,行业协会积极为行业企业把握行业动态,推动技术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通过行业协会这个交流平台,力神电池收获很多,希望通过协会沙龙的交流,让企业技术人员从中获得更多的知识,以前瞻性的理念始终站在前沿技术领域。


王芳.jpg  

图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芳做课题报告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芳介绍了目前产业发展背景和动力电池企业普遍的技术现状,并对高能电池现有测试评价的状态进行了详细讲解。王芳认为,对于动力电池而言,300Wh/kg这种单一指标目前是有可能达到的,但300Wh/kg的指标,实际上是汽车使用过程中的综合指标的一个方面。对于商品指标来说,就不能单一从能量密度一个指标来衡量,还会涉及到性能、寿命、安全性等等一系列的综合指标。而就动力电池的综合指标而言,动力电池产业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从目前产业发展的态势上看,国内动力电池在能量密度、产品循环寿命、产品品质等方面都有了较大提升,在动力电池系统集成、产品安全方面也取得了较大进步。但总的来看,国内高比能量动力电池发展还面临着一些问题,有些问题也是国际社会上面临的共性问题,需要大家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


陈来.jpg


图为北京理工大学陈来博士做课题报告

  

  北京理工大学陈来博士认为,目前锂电产业实现动力电池300Wh/kg的目标,采取高镍正极配合硅碳负极的路线理论上是可行的。但在产业化应用过程中,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目前三元高镍正极材料在应用中主要难题在于,一方面是材料的合成工艺仍需取得突破,另一方面是材料的循环性还需继续强化。对此陈来博士还系统介绍了目前国内外在高镍材料开发上的一些最新研究进展。同时陈来博士还对新一代锂电材料富锂锰基的应用情况作了介绍,带来了一些前沿的产业应用理念。


韩雪冰.jpg


图为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副教授韩雪冰做课题报告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副教授韩雪冰从电动车的角度出发,对电池的性能以及汽车安全性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韩雪冰认为,锂离子动力电池安全性是制约锂离子动力电池大规模应用的重要因素。锂离子动力电池安全性事故主要是由锂离子电池的热失控造成的,而锂离子电池的热失控是相对复杂的,需要我们多方面地去分析探究。韩雪冰教授从热失控实验、机理研究和建立热失控模型仿真三个角度,生动地展示了热失控发生的全过程。

  

  本期沙龙以“技术博弈-高能量密度VS安全”为主题,业内专家从高能量密度电池安全技术难点分析、安全检测技术与起火预警系统、穿刺技术难点与突破点、热失控最新研究成果分享、高能量密度电池的开发等几个方面,就如何保障高比能量动力电池安全运行进行了深入剖析;企业代表也就各自面临的高比能量动力电池发展的难点问题,向有关专家进行了咨询。

  

  会后,与会代表和专家一同参观了国家锂离子动力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锂离子动力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申报,获得科技部立项批准,是国内锂电池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锂离子动力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开展包括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工艺技术、产品技术、装备技术、标准与检测、咨询与服务等领域的研究,建设国家动力电池创新工程项目。


参观图.jpg


图为Li+学社第二期代表们正在参观国家锂离子动力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在本期沙龙最后的总结中表示,“Li+学社”的开办对促进高校等科研机构与企业技术人员之间的交流,不断完善研发与生产环节的联系路径,打造更有效的沟通机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该系列沙龙将向动力电池行业研发技术人员免费开放,对打破行业壁垒,促进行业无障碍交流有重要的引导作用。


合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