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4月18日讯 2016年到2017年,全国50多个城市实现支付宝扫码乘公交。2019年范围将扩大到超100个城市,很多三四线及以下城市都将实现扫码乘公交。随着乘客、公交车信息实时互通,人们可以像打网约车一样“打”公交车。

18日在杭州召开的“科技创新低碳出行 2018年公共交通出行峰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共享公共交通领域科技应用成果,智慧交通出行等进行研讨。

全国公交地铁竞相接入移动支付

据估算,公交地铁每天交易量达3亿笔,公共交通一周的体量超过一个“双11”的支付总量。

“仓库盛不下,银行不愿收,只能拿硬币来支付供货商的货款,四五十万的硬币,一辆皮卡才拉走。”江西九江公交集团负责人描述现金投币时期公共交通企业所面临的烦恼。

1月19日,九江公交接入了支付宝扫码乘车,成吨的硬币逐渐减少。随着支付宝等移动支付的使用,零钱使用率大大降低,也省了用于清点零钱的人力资源。

不仅是一线城市,许多中小城市的公交地铁,也在接入移动支付。蚂蚁金服城市服务总经理刘晓捷表示,2019年范围将扩大到超过100个城市,很多三四线及以下城市都将实现扫码乘公交。移动支付接入公交不只是解决乘车问题,更激活公交行业。

国内50多个城市实现支付宝扫码乘公交

随着全面数据化,乘客、公交车信息可实时互通,人们可像打网约车一样“打”公交车,只不过网约车是2至3个人拼车,公交车是20至30人拼车。

“显然,这种理想的‘定制公交’达到了效率和环保的统一”。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表示。坐公交车跟私家车一样方便,不仅能在手机上查车什么时候到站,还能为你的需求定制路线。

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到2017年,国内已有50多个城市实现了支付宝扫码乘公交,完成了智慧交通的第一步。除了基础支付等服务,支付宝正探索“实时公交”、“地铁WIFI”等增值服务。

“这个过程会帮助公共交通行业从“连接”到“融合”、实现服务和商业模式的升级。”刘晓捷表示。(陈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