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武汉某药店,鸿茅药酒被摆放在显著位置促销。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网新闻4月18日讯(记者 董小迪)最近,鸿茅药酒事件引发广泛关注。4月17日下午,被捕97天后,鸿茅药酒事件当事医生谭秦东取保候审,离开内蒙古凉城县看守所。他表示,不后悔发文,最坏的打算是被判一年。

APP发文 广州医生遭跨境抓捕

2017年12月19日,家住广州的谭秦东在“美篇”APP上发布了题为《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原文将“鸿茅”写作“鸿毛”)的文章。

2017年12月22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公安局接到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报案,称互联网上有人对鸿茅药酒进行恶意抹黑,称鸿茅药酒是“毒药”。网上大量不实言论和虚假信息,致多家经销商退货退款,给公司造成重大损失。  

2018年1月2日,凉城县公安局立案侦查。经查,《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系广州谭某所写,并在网上进行大量传播,谭某的行为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

1月10日,凉城县公安局办案人员赴广州,对谭秦东实施跨省抓捕,并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1月25日,凉城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谭秦东。

3月23日,凉城县人民检察院作出《补充侦查决定书》,要求凉城县公安局对起诉意见书所提到的文章点击量和转发量是如何认定的等6个方面进行补充侦查。

4月15日,凉城县公安局官方微博发文,称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商业信誉、商品声誉被损害案已移送审查起诉。

凉城公安:谭秦东捏造散布虚假事实 致损失140余万元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涉案文章从心肌的变化、心脏传导系统的变化、心瓣膜的变化、血管老化、动脉粥样硬化五个方面说明老年人心血管系统的变化;呈现了一些有关鸿茅药酒的媒体报道、监管披露和自媒体科普内容。

文章称,“中国神酒,只要每天一瓶,离天堂更近一点”“老年人,尤其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人尤其注意不能饮酒。鸿毛药酒广告的主要消费者基本是老年人”。

3月13日,凉城县公安局提交的《起诉意见书》显示:犯罪嫌疑人谭秦东在美篇APP发表名为《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的文章,并在自己的微信群里连续转发10次左右,网站点击量2075次,其中,微信好友访问250次,微信群访问849次,朋友圈访问720次,文章被分享120次。

谭秦东利用互联网公开捏造并散布虚假事实,给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直接造成损失1425375.04元。在批捕文书中,凉城公安认为谭秦东“涉嫌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具有社会危害性,有逮捕必要。”

谭秦东:虚假广告需揭露 “毒酒”一词是为博眼球

谭秦东妻子刘璇向媒体介绍,谭秦东毕业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麻醉学专业,获麻醉学硕士学位,取得了医师资格证书和临床执业证书,曾任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麻醉医师,制药公司医学事务专员、顾问,后自行创业。

谭秦东平时用美篇账号写文章科普医学知识,截至被捕,其粉丝数为5,涉事帖子阅读量为2117。

据界面新闻报道,谭秦东在提交的申诉书中解释,《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在标题拟定上或有不妥之处,但在文中没有捏造任何虚假事实”,并强调其发帖目的在于“忠告那些不适合饮酒的老年人不要饮酒,更不要盲目轻信鸿茅药酒的广告宣传。”

在回答检方提问时,谭秦东称,写文章前,有人跟他说过鸿茅药酒的事情,觉得鸿茅药酒的虚假广告需要揭露一下,后来打开网站收集了一些信息,素材是网上都有的,才写了这个文章。而说鸿茅药酒是“毒酒”,是为了博眼球。

鸿茅药酒:暂无回应 曾被20余省市通报 

2003年11月25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鸿茅药酒为甲类非处方药。

据《健康时报》报道,2008年起,鸿茅药酒广告曾经被江苏、辽宁、山西、湖北等25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通报,违法次数多达2630次,被暂停销售数十次。

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认为鸿茅药酒广告“夸大产品适应症、功能主治或含有不科学地表示功效的断言、保证;含有其他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内容”,及“利用医药科研单位、学术机构、专家、学者、医生、患者等名义和形象作证明”。在上海,鸿茅药酒成为当地查处的违反新《广告法》第一案。

与此同时,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给鸿茅药酒的广告批文并未间断。2018年3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鸿茅药酒广告符合《广告法》《药品广告审查办法》《药品广告审查发布标准》的有关规定”。

目前,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并未出面回应。

最新进展: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谭秦东取保候审

4月16日,国家药监局责成鸿茅国药对近5年来,各地监管部门处罚其虚假广告的原因及问题对社会作出解释,并汇总近5年来不良反应发生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

4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谭秦东损害鸿茅药酒商品声誉案”的情况通报》,称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指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听取了凉城县人民检察院案件承办人的汇报,查阅了案卷材料。研究认为,目前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指令凉城县人民检察院将该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并变更强制措施。

同日,公安部官方微博称,针对近期媒体高度关注的鸿茅药酒事件,公安部“高度重视,立即启动相关执法监督程序,已责成内蒙古公安机关依法开展核查工作,加强执法监督,确保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法办理”,相关工作正在抓紧依法推进中。

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回应,对谭秦东一案“已经依法开展案件核查工作”,遵照公安部要求,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责成凉城县公安局立即按照检察机关意见,依法对该案事实和证据进行核查,并变更强制措施”。

凉城县公安局表示,坚决贯彻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指示要求,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按照检察机关意见,严格依法依规开展相关工作。

4月17日下午,谭秦东取保候审,离开内蒙古凉城县看守所。谭秦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后悔写了上述文章,最坏的打算是被判一年,打算回家后找一家医院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