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4月18日讯(记者 魏婧)谈到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今日在国家发改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近年来稳中向好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

严鹏程说,这主要体现在供需关系持续改善、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动能转换持续加快、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社会预期正在持续向好等五个方面。

从供给侧看,这两年我们大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成效逐步显现。一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5%,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很多行业的供求关系进一步改善,供给质量明显提升。

从需求侧看,内需拉动作用更加明显,一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6.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8.9%,两年来首次高于整体投资增速。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势头良好,乡村振兴战略正逐渐引导资本、人才等要素资源向乡村集聚。制造业发展质量提升,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与上年同期持平。服务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一季度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其中3月份增长8.3%,比1—2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

一季度,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9%、8.8%,分别比规上工业高5.1个和2个百分点;共享经济、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迅速成长,人工智能初创公司融资首次超过美国。一季度全国新登记企业132.3万户,同比增长5.4%,日均新增企业1.47万户。

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6.1%,利润率提高0.3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4.5%。一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2%;财政收入增长13.6%,其中税收增长17.3%。

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回升至51.5%,连续20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54.6%,保持在较高景气区间。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至124,为1993年10月以来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