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国家发改委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伦晓璇 摄

中国网新闻4月18日讯(记者 魏婧) 国家发改委4月17日对外发布了上半年将要出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今日在国家发改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还将在能源、资源、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商贸流通、专业服务等领域提出一批新的开放举措。

严鹏程指出,本次制定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要进一步大幅度减少限制,除包括金融、汽车领域对外开放措施外,还将在能源、资源、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商贸流通、专业服务等领域提出一批新的开放举措。同时,要改变以往“一次一放”的开放模式,将一次性列出部分行业未来几年开放的路线图时间表,明确过渡期。

谈到改善外商投资环境问题,严鹏程指出,国家发改委将在资质许可、政府采购、标准制定、“中国制造2025”政策、科技计划项目、企业上市、注册登记等方面,给予内外资企业同等待遇。

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负面清单之外简化管理程序。全面实行外商投资企业工商登记与商务备案“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对接国际标准,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跨境贸易等方面大幅缩减时间。

同时,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保护外商投资各类合法权益。加快制定外资基础性法律,以法律形式确定投资保护、投资促进、公平竞争、投资管理等基本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