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17日讯 (记者 苏向东) 在 “平安故宫”工程实施五周年之际,“故宫博物院地下库房改造及通道工程”今天正式启动。

该项目全部为地下工程,在原一期、二期地库之间加建地库,面积8285平方米,使地库建筑总规模达到29073平方米,较原先扩大近40%;同时,建设地库至故宫文物医院地下连接通道。该工程计划于2020年12月竣工。

据悉,故宫博物院一期地下文物库房建于1987年至1991年,面积约4818平方米,二期地库建于1993年至1997年,建筑面积15970平方米。受当时技术制约,所有不同类别不同质地的文物藏品,只能处在同样的温湿度环境中,没有实现对不同藏品的不同温湿度分区控制。目前,一期、二期地库内储存约97万件院藏文物,仍有80多万件文物存放在故宫地面文物古建筑库房内。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此次地下库房改造及通道工程旨在完善地库结构、解决渗漏、提升设备的运行能力、增大储存面积、逐步减少地面文物库房规模、保护地面文物建筑、确保文物藏品安全。该工程将为实现“平安故宫”,保护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进一步扩大开放面积打下坚实基础。

 “地下文物库房改造将为故宫博物院提供更好的文物藏品保管条件。地下通道连通文物库房和文物医院,使得文物可以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中实现安全转运,确保文物更加安全的修复。” 单霁翔说:“此次工程完工后,地库保管的文物藏品将由现在的97万件,提升到100多万件。”

据介绍,目前,“平安故宫”工程七大项目正在稳步推进,最终目标是,到2020年,即紫禁城建成600年之际,基本实现故宫博物院进入安全稳定的健康状态,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迈进世界一流博物馆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