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18)》在京发布,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委托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中心,依据国办印发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开展了第三方评估工作,并根据评估结果编制形成了《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18)》。

报告提出,多年来,各级政府部门陆续建设了门户网站和相关办事服务网站,由于分散建设和标准不统一,造成了网上政务服务碎片化和孤岛式的局面。针对网上政务服务门户不统一、渠道较多,群众办事“进多站,满网跑”的突出问题,各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围绕《建设指南》提出的2017年底前普遍建成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目标要求,强调基础资源层面的集约化建设与利用、管理层面的统筹规划与高效协同、服务层面的“一体化”无缝整合,以统一标准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革除政府服务分散供给之弊,积极构建省级统筹、整体联动、部门协同、一网通办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了指南集中发布、事项集中申请、数据集中汇聚、办理同一入口的“政务服务超市”,政务服务事项由原来静态链接的无序分散转变为标准统一的逻辑集中,实现了政务服务由“分散办理”向“集中办理”转变。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王益民主任表示,一年来,各地区高位推动、各方联动、多措并举,从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平台化、协同化出发,大力推进“一网审批、一网办理、一网汇聚”的省级统筹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建设进度明显加快,效果显著提升。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国32个省级政府中,31个省级政府已经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比2016年增加了4个地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体系初步建成 。

2018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计划利用一年时间,由国务院办公厅负责建设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一期)工程。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将依据“公共入口、公共通道、公共支撑”三大定位要求,按照尽快建成各地方部门亟需的关键基础设施和尽快实现试点应用见效的原则,围绕支撑一网通办、汇聚数据信息、实现交换共享、强化动态监管四大建设目标,具备网上政务服务资源汇聚整合能力、政务服务信息共享服务能力、面向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的公共支撑能力,进一步推动构建统一规范、多级联动的政务服务“全国一张网”,引领全国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健康有序发展。

王益民表示,随着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的建成和运行,将更加有效推进跨地域、跨部门、跨系统的“点对点、端对端、零距离、超时空”的“无缝对接”,以用户为导向的,覆盖国家、部门和地方多级平台“一站到底”的整体政府服务体系将初具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