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18)》在京发布,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委托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中心,依据国办印发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开展了第三方评估工作,并根据评估结果编制形成了《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18)》。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国32个省级政府中,31个省级政府已经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比2016年增加了4个地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体系初步建成 。21个地区已经建立省级实体政务服务大厅,比2016年增加5个地区,3个地区准备建立省级实体政务服务大厅,8个地区暂不考虑或未计划建立省级实体政务服务大厅。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王益民主任表示,193个联合国成员国中,具有统一数字身份的国家接近100个,实现一体化在线服务的国家超过80个,一体化网上政府建设已经成为各国开展网上政务服务的共同选择。全球网上政务服务发展阶段已由以政府网站提供信息服务的单向服务阶段开始迈向实现跨部门、跨层级的系统整合集成,提供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的整体服务阶段。电子商务、分享经济等新的业态的快速发展,对政务服务和电子政务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创新与互联网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政府服务模式。构建以网上办理为主要方向,实体大厅办理为主要支撑的多渠道服务,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推动实现政务服务由“政府端菜”向“群众点餐”转变过程中,衍生出多元化、个性化、便捷化的服务形态,已成为“互联网+”时代政府管理改革创新的必然选择。

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是国内最早开展电子政务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研究的专业机构之一。该报告全文已在该中心网站公布,网站地址为http://www.egovernmen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