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至18日,亚太绿色港口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新闻4月17日讯 (记者 张艳玲)由亚太港口服务组织(APSN)主办的亚太绿色港口研讨会17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

亚太港口服务组织(英文 “APEC Port Services Network”,简称APSN),成立于2008年11月,是由我国领导人倡议成立的第一个服务于亚太地区港口及相关领域发展与合作的国际机制。

APSN 主要致力于亚太港口互联互通、港口绿色可持续发展和港口安全与保安三个领域,2016年正式启动了亚太绿色港口奖励计划(英文简称GPAS)。十年来,APSN已逐步发展成为亚太地区港口及相关行业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APSN秘书长费维军致辞。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APSN秘书长费维军介绍,亚太绿色港口奖励计划(GPAS)是APSN提出的符合亚太地区港口发展水平的绿色港口认证与激励机制,为亚太地区绿色港口发展提供全面、科学、合理和系统的指导,引导并激励亚太港口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国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单红军致辞。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单红军表示,APSN发起的亚太绿色港口奖励计划,为亚太地区港口提供了国际先进的绿色发展理念、技术和经验,推动了亚太港口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2017年全球十大港口中的九个港口在APEC区域,其中有七个港口在中国,中国交通运输部非常重视港口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支持APSN实施亚太绿色港口奖励计划,鼓励中国港口积极申请GPAS项目,2016年和2017年共有4个中国港口获得亚太绿色港口称号。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麦克·杜姆教授提出,要充分考虑港口的经济发展战略与可持续发展战略之间的平衡,绿色港口应朝着可持续港口方向发展。他建议,在全球范围内,建立合作平台,交流绿色港口评价指数和发展经验。

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授杨冬认为,应减少船舶在排放控制区排放。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培训学院院长、MPA可持续发展署署长陈川耀认为,促进港口绿色发展,要从企业层面的激励措施、国家层面的政策措施和国际方面的努力等发力。

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中国香港、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和比利时等11个经济体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另悉,APSN将于11月15日-16日在新加坡举办亚太港口互联互通论坛。届时,亚太港口及相关行业代表将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亚太港口互联互通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