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登集团:创新储能解决方案  锂电/铅炭助力企业发展


  据相关机构预测,2030年全球储能市场可以达到103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让储能市场成为众多新能源企业必争之地,各大新能源企业纷纷推出自己的储能产品,提前进行市场卡位。同样国家政策也在向储能领域聚焦,从中央到地方各种储能配套政策的颁布,为一些企业的入局提供了商业框架。同时,国内锂电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电芯产品品质不断提高,产品成本下降明显。锂电产品“提质降本”使得锂电池在储能领域的大规模应用成为可能。


  业内人士表示,储能是实现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技术,为分布式电力及微电网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可以显著提高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水平。随着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和政策的不断完善,储能用锂电池的发展空间巨大,长期来看,锂电池在储能市场潜力不一定会低于动力电池市场。


  就目前来看,国内锂电池的成本大幅度降低,在国际储能市场上锂电储能已经有很强的竞争力,但相对于国内的储能市场,目前2元/Wh左右的锂电池成本仍略显偏高。因此各大企业在提前卡位的同时,更多是在进行商业模式上的探索。


  双登集团公司成立于1990年,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民营企业五百强。集团围绕动力、储能和通讯三大产业板块,形成产业集群发展的态势,承担了总共110多项国家级、省级的一些产业化科研项目。目前,双登集团在铅酸电池、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和超级电容器方面都有所布局,在分布式发电储能领域已经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双登集团积极进行电池、电控、充电的远程数据传输和处理的探索,积极推动数据云终端的建设,积累了大量的商业化运作经验。


  双登集团旗下北京双登慧峰聚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西胜向电池中国网表示,围绕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资源发电形成的微电网、分布式储能、较大规模的风光储能和用户侧调峰的储能,将是国内储能市场的发展重点。近年来,双登集团一直追求转型升级,积极开发新的储能方案,在海内外储能市场上积累了丰富的商业运营经验。双登集团将互联网、物联网、云数据计算技术同企业的储能平台相结合,推出了“All in one”的产品设计,将电池、电池管理系统、交直流配电、PCF和本地的智能监控数据进行远程传输和处理。围绕“All in one”这一产品开发理念,开发出了成熟的铅炭电池和锂离子电池标准化集装箱的储能产品。


  唐西胜表示,双登集团的智慧基站能源管理系统、智慧储能运营平台能够实现监控维护可视化,做到精细化管理,提升运营质效。针对不同的储能细分市场,双登研发的IDC备用电源系统用新型高倍率电池和高压直流锂离子电池系统,能够解决目前数据中心电池寿命短、稳定性差等问题,并提高能量转化效率,减少维护成本开支。除了锂电池储能解决方案,双登集团还向市场推出了铅炭电池储能解决方案。相较于锂离子电池,铅碳电池具有低温性能好、成本低、生产及回收工艺成熟等优势,目前公司的铅炭储能产品已经海内外储能市场中得到大规模采纳,收效良好。


  唐西胜介绍,2017年双登储能业务仅铅碳电池已经达80MWh,2018年第一季度,双登在海内外该业务领域配套应用的铅碳电池规模已经达到100MWh。通过三大业务板块之间的优势互补,双登集团用电池串起了通信、电力、交通三大领域,并持续推动企业向着“绿色能源存储专家”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