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16日讯 近日,湖南省邵阳市城步湘商产业园的湖南青柳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条青钱柳茶叶生产线正式投产。该公司计划在5月底前完成“茶叶-饮料-白酒-保健品-药品”系列产品链的打造,为全年产值超3亿元奠定基础。同时,让青钱柳成为城步县百姓脱贫致富的“摇钱树”。据悉,这是城步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为描绘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农业农村新画卷。城步县着力补齐农村短板,加快农村水利、电网、公路、饮水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启动实施25户以及100人以上自然村通公路建设工程,今年将完成组组通公路146公里,符合条件的自然村100%实现组组通公路。目前,新建白毛坪、丹口、西岩、汀坪4个自来水厂,解决33个村2.5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完成35个村“五小水利设施”建设,加快水利设施恢复重建工作,完成白毛坪乡7个村和西岩镇三水、杨家山、山口高寨、凤凰片区河道疏浚、河堤恢复,维修山塘、水库18座,确保安全度汛。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在两年内完成农村厕所改造,切实改善农村卫生条件。

城步县委县政府着力振兴农村产业,按照国家生态功能区和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要求,推广农业绿色生产方式,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全程化监管;实施“湘米工程”,种植优质稻7万亩,加快建设具有苗乡特色的现代农业;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加大奶牛、奶山羊、青钱柳、苗香梨等种植养殖基地建设,发展青钱柳、苗香梨各1.5万亩以上;积极培育和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等新的规模经营主体,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提升农产品精加工水平,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格局。城步县委县政府着力扶植乡村人才:出台优惠政策,支持鼓励有德、有才、有威望、有影响的优秀人才下乡创业和回家创业,支持农民工、大学生在农村就业创业;加强对农村干部、农民的培训,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饶兴军 兰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