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法国驻华使馆召开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北京4月13日讯(记者 张平平)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11日落下帷幕。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当天从博鳌赶回北京,在法国驻华大使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博鳌论坛、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法关系等话题分享了他的观点。

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体现和平发展理念

4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要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拉法兰认为,习近平主席倡导国际合作、和平和多边主义,得到各界广泛认同。拉法兰在回答中国网记者提问时,高度评价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他说:“我从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中,看到了和平发展的理念,我认为当今世界需要这样的理念。人民希望发展,发展需要和平,我相信马克龙总统和习近平主席两位领导人深知这个道理。”

通过改革适应世界变化

拉法兰称,法国总统马克龙今年一月对华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之后,法方希望进一步巩固和中方的合作,尤其是企业和投资领域的合作,这也是他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

拉法兰指出:“每个国家都要进行各自的改革,以便适应世界的变化。中国40年前提出改革开放,马克龙总统上任后在法国也实施了一系列改革,重振法国经济。此外法国还积极参与欧洲事务,在欧盟体制改革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这些都为加强中法合作提供了更多机会。

拉法兰在采访中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到,中国将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扩大进口。我认为中法两国当前的形势都有利于推进双边关系的深化发展。”

法国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作为法国政府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特别代表,拉法兰表示,对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法国的立场非常明确。马克龙总统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惠及沿线各国,包括欧盟。

拉法兰透露法方将重点推进两国已经展开合作并取得良好效果的项目,比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等领域。此外,农业食品、民用核电以及航空也是优先发展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