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4月13日讯(记者 魏婧)为贯彻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和全国殡葬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快推进殡葬信息化试点工作,研究解决殡葬信息化试点工作中的技术难题,完善相关政策标准,4月10日至11日,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了殡葬信息化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

会上,一零一研究所所长李伯森介绍了座谈会的主要任务和“互联网+殡葬服务”研发成果,表示将按照民政部金民工程总体部署和社会事务司的要求,免费为试点省(市)和开展殡葬信息化建设的地区提供“互联网+殡葬服务”信息系统软件,帮助构建全国统一的殡葬管理服务信息平台。

同时,会议讨论修改了《民政部关于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殡葬管理服务信息系统数据共享和交换标准(征求意见稿)》、《殡葬信息化试点技术方案(征求意见稿)》、《殡葬信息化试点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征求意见稿)》,全面演示介绍了殡葬管理服务信息系统通用软件功能。与会各省(区、市)社会事务处负责人介绍了推进殡葬信息化工作规划、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指出,开展殡葬信息化建设试点工作,是民政部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破解殡葬改革难题、加快殡葬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今年开展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殡葬信息化建设要“搭平台”、“建体系”、“定标准”,实现“线上线下融合”,要以高度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强化保障,加快推进殡葬信息化建设,为殡葬行业改革攻坚提供新鲜经验和实践样本。

“开展殡葬信息化建设试点,是推动传统殡葬向新时代现代殡葬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创新举措,是落实黄树贤部长在今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大力推进互联网+民政服务的具体行动。”王金华说。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范瑜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试点单位前一阶段所做的工作,分析了目前面临的严峻形势,指出各试点单位要尽快制定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落实试点要求,做好基础环境支撑、省级部署、服务机构应用、部省对接等工作,加强领导、制度、技术、队伍和安全等各方面保障,强化协同合作,真抓实干推动试点工作早见成效。

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江西、山东、湖北、云南、陕西、厦门民政厅(局)事务处和信息中心的有关负责人5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