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狮科技打造开放式电池研发生态新格局


  今天,绿色清洁能源正在逐步取代传统化石能源,并成为世界能源变革发展的大趋势。如何在激烈的新能源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便成了每一个产业链企业所要研究的课题和面临的巨大挑战。这就要求企业不仅要拥有先进的技术和雄厚的资金支持,更要具备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正确的战略方向。


  自成功转型后,猛狮科技开始把研发战略重心转向能源信息化、电池安全性、电池回收以及自动驾驶等领域,并在锂电行业首次采用跨国合作、风险控制以及资源开放等发展战略,来完善具有猛狮科技特色的电池研发生态新格局。


  布局跨国研发中心


  转型后,猛狮科技形成了以高端锂电池制造为核心、清洁电力和新能源汽车租赁运营为辅助的“一体两翼”式大产业链战略布局。在企业不断稳步发展的同时,猛狮科技并没有把研发视野局限在国内。猛狮科技先后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新加坡材料研究和工程研究所(IMRE)建立研发技术合作,并计划与美国康奈尔大学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以及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合作设立研发中心,集各家所长“为我所用”。未来,猛狮科技还将与越来越多的知名海外高校等技术研发机构,就锂电池核心材料、回收利用等领域展开密切合作,不断汲取电池、材料等领域的先进知识与科研成果,提升自身研发水平。


  严格把控企业研发风险


  拥有了足够多的国内外技术支持,猛狮科技在电池研发方面更加得心应手。从材料改性到成品电池,猛狮科技针对各环节严格把关,用最高标准控制研发质量。


  在跨国研发项目管理上,猛狮科技与海外合作方保持密切沟通,并建立起长效合作机制,不断从实际问题中提出研究设想,再以产业现状打破技术瓶颈,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推动相关项目的快速开展。


  设立开放式课题基金


  为支持行业相关课题研究和技术改进,猛狮科技面向公众设立了开放式课题基金,并主要面向先进电池正负极材料、电池性能、多能互补等科研领域。首批开放基金拟资助13个项目,其中一半以上是猛狮科技外部的研发项目。


  在此基础上,猛狮科技开创了“研发合伙人机制”。对于开放基金的研究成果,技术发明人将享有成果收益的部分利润,研发投入由风险公司承担,研发成果产生的效益由核心贡献人共享。这样大胆的研发投入机制,能够更好地吸引技术型人才、聚集丰富的研发资源。


  2018年年初,猛狮科技根据企业内部及社会人士的投票结果,评选出企业年度十大科研事件,也从另一侧面彰显出猛狮科技的研发实力。开放、竞争和效益主导,这是猛狮科技一直以来所执著追求的企业理念,也是猛狮科技在行业中保持稳固地位的战略方向。不断突破、大胆创新,猛狮科技正是通过这种方式不断创造着企业发展的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