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中国网 张钰

中国网4月13日讯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昨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到目前为止,中美之间在经贸摩擦的问题上,没有进行任何层级的谈判。对于美方的表态,我们将听其言、观其行。我们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如果美方有任何导致事态升级的行动,中方将毫不犹豫,坚决反击。

高峰指出,现在不是中方愿不愿意参与谈判的问题,而是美方的行动,根本没有表现出谈判的诚意。美方先是以“301调查”为由,公布了500亿美元的拟征税产品清单,然后又非常无理地提出增加1000亿美元征税商品,这是典型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在单方面的胁迫下,中方不可能进行任何谈判。

他强调,习近平主席在博鳌的重要演讲,引发了包括美方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强烈共鸣。在全球经济复苏,但是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大背景之下,面对挑战,中国没有选择停滞不前,没有选择关上大门,更没有选择保护主义,而是更加坚定的敞开大门,继续扩大我们的对外开放,这充分说明中国是负责任的。我们希望与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共同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高峰说,我们奉劝美方,认清世界的大势,不要“一条道上走到黑”,不要企图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胁迫中国。中方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决心和信心不会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