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双一流”学科建设媒体记者座谈会举行。图为座谈会现场。黄大无 摄

中国网北京4月11日讯(记者 吴佳潼)4月10日上午,北京大学医学部“双一流”学科建设媒体记者座谈会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等出席媒体见面会,介绍了北大医学的现状及未来建设发展战略。

2018年4月10日上午,北京大学医学部“双一流”学科建设媒体记者座谈会举行。图为北京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介绍北大医学发展的整体情况。黄大无 摄

詹启敏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北大医学发展的整体情况,回顾了北医的发展历史。对于北大医学未来发展战略,詹启敏表示:“当前北大医学发展战略是突破行政围墙,打破学部和学科之间的壁垒,通过医学整合北京大学所有和医学相关学科发展的资源。”

詹启敏表示:“医学既可以是一个平台,多种前沿优势学科在此交叉融合,也可以是一个出口,承接多种前沿先进技术的落地和应用。”

此外,詹启敏从人才队伍、医疗工作、教育教学、科研基地、重大成就、学科建设、国内合作、空间建设等方面对“北大医学”的发展进行了解读。“北大医学的核心使命是成为北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最重要的力量,成为国际医学中心。”詹启敏强调。

詹启敏还指出,建设北大医学要坚持创新驱动、改革发展、需求导向、立足前沿的原则。

“北大医学的奋斗目标是成为医学教育发展和改革的旗帜,医学卓越人才培养和精英人才集聚的基地,医学科技创新和技术发明的基地,重大疾病防治和疑难杂症临床研究和诊疗中心,新药创新研发和转化基地,卫生政策和健康管理的智库,医学教育和医学科技的国际合作中心。”詹启敏表示。

2018年4月10日上午,北京大学医学部“双一流”学科建设媒体记者座谈会举行。图为北大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介绍北大医学未来建设发展情况。黄大无 摄

北大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指出,2017年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中,北大医学部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等6个医学类学科入选,数量居21所医学类学科入选的高校之首。

“北京大学医学部将以本部为中心,配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按照‘东西南北中’的方位优化医疗资源布局,积极对接雄安新区,建设高水平的医学中心。”刘玉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