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研究 | 动力电池实时排行榜 未来趋势一文尽览


  本栏目是针对动力电池数据分析而形成的全新栏目,从数据分析市场,以数据解读产业,致力于用最真实准确的数据,推动动力电池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8年第一季度已经过去,电池中国网根据2018年2月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排位前10名和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配套动力电池企业车型数排位前10名,分析一下未来趋势。

  

  2018年2月装机量排位前10家动力电池企业如图1所示,2018年2月动力电池企业总装机量为1017Mwh,前10家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占比94.63%,前3家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占比78.23%,产能集中现象明显。

  

图1:2018年2月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排位前10企业情况

图片1_副本.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对比2018年1月装机量排位的名次月变化:装机量前3名宁德时代、比亚迪和国轩高科无变化。但从第4名孚能科技开始变化明显,位居第4的孚能科技到位居第8名的江苏智航名次上下变化在1至6位之间,第9名塔菲尔和第10名哈尔滨光宇则变化较大,分别上升了18位和41位,可以评上2月进步奖!

  

  装机量代表动力电池企业在当前市场的占有量,若要看未来动力电池企业发展如何?就要看动力电池企业配套车型获批情况,哪家动力电池配套车型越多,未来将有机会获得更多的市场占有量。

  

  下面来看2018年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1-2批车型配套电池企业前10名。宁德时代以62款配套车型遥遥领先,位居第2位的是国轩高科,配套车型量为13款,比亚迪紧随其后,配套车型量为12款。从第4名开始,配套车型均低于10款并逐渐下滑,趋势平缓。

  

图2:2018年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1-2批车型配套电池企业前10名

图片2_副本.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可以明显看出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和比亚迪未来一段时间其动力电池的市场占有量潜力较大;另外北京国能、盟固利、力神、沃特玛等动力电池企业将瓜分其余市场较大部分,且相互之间差距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一般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过后三个月左右才会进行生产销售,故此次目录影响力主要集中在6月左右。

  

  届时正好赶上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新政开始施行,2018年1-2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纯电车型有151款,其中有134款系统能量密度在120-150Wh/kg之间,符合系数为1的补贴条件。一定程度上也能看出未来纯电车型高系统能量密度趋势。

  

  下面来看2018年2月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排行前10企业对应2018年1-2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情况。简单来说就是目前市场占有量较大的10家动力电池企业,未来能配套的车型情况。

  

图3:2018年2月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排行前10企业对应2018年1-2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情况

图片3_副本.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从数据分析来看,除前3: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和比亚迪之外,2018年2月装机量排位前10的动力电池企业中比克、万向一二三和孚能科技在2018年1-2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中有配套车型,且车型各只有1-2款。

  

  据此电池中国网分析,未来装机量在第4至10名会有较大波动,比克、万向一二三和孚能科技目前占有一定优势。

  

  想要了解更详细的数据信息,请持续关注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与电池中国网(CBEA)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月报》(乘用车、客车、专用车)。

  

  订阅报告请联系: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电话:010-50906123-801、805

  

  邮箱:yanghaiyan@cbe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