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4月3日讯(记者 张艳玲)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21103人报名志愿捐献遗体,2625人实现了遗体捐献。近日,北京市红十字会和北京解剖学会在北京市长青园骨灰林生命纪念碑前,联合举办了第十二届生命追思会,悼念志愿捐献遗体的逝者。

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首都医科大学遗体捐献接受站的工作人员,各医学院校的师生代表、医务工作者、北京红十字会志愿者、北京市红十字会、北京市民政局、北京解剖学会和社会各界人士等600余人参加此次生命追思会。 

各界代表向生命纪念碑敬献花篮和鲜花,向志愿捐献遗体者默哀致敬;三所学院校师生代表、接收站老师分别致辞,志愿遗体捐献者和亲属也即席发言。北京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李宝峰,北京市民政局、北京解剖学会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讲话。

李宝峰指出,我们身边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面对生命的流逝,选择了一种最有意义的归宿,让生命以特殊方式延续。他们是移风易俗的推动者、是弘扬红十字精神的倡导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体现了人类崇高的品德,展示了人类特有的高尚情操。我们要铭记那些打开人体奥秘大门的无言良师,永远怀念和感激他们。

据了解,自1999年北京市红十字会受市政府委托负责接受志愿捐献遗体工作以来,至今已走过19个年头,在各方积极配合下,北京市接受志愿捐献遗体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截止到2017年底,北京市已有21103人报名志愿捐献遗体,其中17928人办理了公证,2625人实现了遗体捐献。2017年三个“志愿捐献遗体登记接受站”接受了287名志愿捐献遗体者,从而缓解了北京地区医学教育和研究中人体解剖学标本过于紧张的状况,为首都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无言良师”——这是医学界对志愿遗体捐献者的最高称谓!这些仁人志士为人类卫生健康事业无私献身的精神,不仅受到医药卫生院校广大师生的崇敬,同时也被越来越多的社会公众所理解和敬仰。

“遗体捐献属于公益事业,是造福人民、惠及后代的善行义举,对促进医学事业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李宝峰说。

活动现场,一家五口申请志愿捐献遗体的闫大妈带着女儿,前来祭奠已实现捐献的三位亲人。80多岁的闫大妈说,自己每年都来参加追思会,北京市红十字会对遗体捐献志愿者家属的人道关爱工作做得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