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29日讯  在第十一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来临之际,为了给“星星的孩子”更多温暖,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联手北京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同组织全市40余家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的儿童及家长,今日来到儿童馆进行探索体验活动。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北京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刘锦、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张亮等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主题为“关爱星星的孩子”的参观体验活动共开展了四场,惠及120组家庭。老牛儿童探索馆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舒适自然的全感官教育环境结合不同年龄段儿童发展特点设计的展项为自闭症儿童家庭提供平等受教育机会,增加了他们的社会实践经验,为其更好的融入社会生活起到积极的作用。

活动开始后,参加活动的嘉宾为120组家庭赠送了《中国儿童中心“童+365计划”公益项目-心智障碍儿童家庭探索指南》并佩戴了“童+365计划”手环。随后,自闭症儿童在家长和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体验了城市广场、开心市集、繁忙小镇、阳光之谷等七个主体单元活动,真正放开手脚去触摸实物、体验快乐,感受了幸福的“亲子互动”时光,使自闭症儿童的认知能力、感知能力以及社交能力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此外,孩子们还参与了由老牛儿童探索馆老师们开发的创意美工体验活动。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愉快的体验了动手动脑美工课程。这些课程引导孩子利用生活中常见的、熟悉的物品,自主发挥想象力和动手能力进行创作。活动现场还有很多来到场馆的普通家庭,他们与自闭症儿童一起参与其中。孩子们互相之间偶尔的讨论或者眼神中善意的微笑,都让现场的家长和老师感到无比欣慰。自闭症儿童喜爱独处,缺少在公共场所活动的经验,社交能力与同龄儿童相比,会有一定欠缺。老牛儿童探索馆模拟城市的概念为自闭症儿童社交能力的干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据悉,“关爱星星的孩子”主题活动是中国儿童中心 “童+365计划”公益项目在2018年开展的第一个活动。未来,场馆还将迎接更多的弱势儿童群体,将公益进行到底。

相关链接

“童+365计划”公益项目是由中国儿童中心主办,面向弱势群体儿童及家庭开展的公益项目。自2016年项目启动以来,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联合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北京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北京听力协会、天津市少年宫、河北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多家校外机构、公益慈善机构,为921组弱势儿童家庭提供了来老牛儿童探索馆探索体验的机会,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为积极践行十九大提出的“推进教育公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有关要求,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2018年将继续联合服务于弱势儿童群体的社会机构力量,共同打造中国儿童中心“童+365计划”公益项目,为更多的弱势儿童及家庭提供来馆探索体验的机会。项目旨在通过与社会机构协作,引起社会对弱势儿童群体的广泛关注,使儿童博物馆的先进理念普惠于弱势儿童群体,为弱势儿童群体提供平等受教育的机会,并为他们的早期教育注入全感官教育新元素,提升家庭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