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宝生:“军工品质”成就了风帆,成就了我


图为风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宝生接受《新能源1+1》视频人物专访节目组采访


  2018年新年伊始,风帆有限责任公司的官网上传来捷报,由风帆生产的一款军用电池通过了零下38摄氏度的装甲适应性测试。作为这家老牌军工企业的掌门人,刘宝生已经记不清这是风帆第几次顺利完成国防装备的研制任务了。


  研制任务的顺利完成,表明国家对这家“军转民”企业产品品质的认可。也正是这样一种“军工品质”,成就了今天的风帆和刘宝生。


  风帆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是始建于1958年的保定蓄电池厂,这是“一五”期间国家重点项目之一,员工们都习惯称之为“482厂”的一家军工企业。文革期间,无处可为年少的刘宝生提供一张安静的书桌,而对于国防有着深深情结的刘宝生,最终走进了482厂,成为一名骄傲的军工企业职工。


刘宝生:“军工品质”成就了风帆,成就了我


图为风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宝生接受《新能源1+1》视频人物专访节目组采访


  国防事业不可掉以轻心,风帆对于职工的日常教育,也让年少的刘宝生把责任和使命牢记于心。在企业的培养和自身的努力下,刘宝生开始在经营管理上崭露锋芒,并逐渐成长为企业的中坚力量。风帆也为刘宝生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军转民”,让风帆迎来了第一次大转型,也给风帆实施军民融合战略提供了良好的契机。自此,风帆开始迈上了军民融合发展的快车道,坚守品质的理念也在风帆人的心中牢牢扎下了根。上世纪80年代初,风帆首次成功为合资品牌——上海桑塔纳配套蓄电池,开创了中国汽车零部件国产化的先河。回首风帆的发展历程,刘宝生认为是“军工品质”让风帆顺利完成了“军转民”的战略转型。


  而公众对于风帆的了解,大多是从那句“好马配好鞍,好车配风帆”的广告词开始的。这是当时的一位电视观众偶然提供的广告词,曾让刘宝生激动不已。


刘宝生:“军工品质”成就了风帆,成就了我


图为风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宝生与《新能源1+1》节目制作团队合影


  上世纪90年代初,还在从事销售工作的刘宝生,去广东珠海拜访一位经销商,偶然在路边听到一个年幼的孩子在他妈妈身边边走边喊着:“好马配好鞍,好车配风帆”。稚嫩的童声瞬间触动了刘宝生: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既是对企业莫大的鼓励,也是对企业最大的鞭策。此后,刘宝生更是用类似这样的实例来鼓舞员工:要珍惜风帆品牌的来之不易,要用更高质量的产品回馈用户。


  改革开放40年之际,风帆也迎来了它的第一个“甲子之年”,对此刘宝生感慨颇多。他说风帆60年来的发展,见证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轨迹,也见证了我国蓄电池业发展的历程,更重要的是,因为风帆人坚守品质的信念,使风帆不仅成功完成了军转民、实施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目标,而且实现了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对于一个人来说,60年已经历尽了大半世的沧桑;对于立志成为“常青树”的风帆而言,60年只是沧海一瞬。风帆的第一个60年,成就了刘宝生的精彩人生,而刘宝生也为风帆这个舞台贡献了一出“品质大戏”。对于下一个甲子,刘宝生希望风帆能做到“极致”,成为屹立不倒的“常青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