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伦敦3月23日讯 (记者 王志永)英国时间3月22日,中关村伦敦联络处在伦敦举行推介与座谈会,向英国华裔专家学者以及新闻媒体介绍中关村引进国际人才新政。

今年2月底,北京市会同中组部、科技部等中央单位联合发布《关于深化中关村人才管理改革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机制的若干措施》,在便利国际人才出入境、开放国际人才引进使用等四方面提出了20条改革举措。

中关村伦敦联络处负责人程建芳表示,中关村作为中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最新颁布的20条新政策针对性和示范性都很强,绝大部分是在全国率先推出,部分政策仅在北京先行先试。她介绍说,中关村为国际人才开通申请永久居留“直通车”实施一年多来,已有353人拿到永久居留证。

程建芳接着具体介绍了这20条引进国际人才新政。她表示,在便利国际人才出入境方面,《措施》提出了5条政策,主要解决“进得来”问题,涉及外籍人才申请永久居留、便捷出入境等。

外籍配偶及子女可申请永久居留

在申请永久居留方面,在之前外籍人才及其配偶子女享有“永居直通车”的政策基础上,新政策允许中国籍高层次人才的外籍配偶及子女也可通过“直通车”程序申请永居,实现了对高层次人才及其家属的全覆盖。在便捷出入境方面,允许外籍专家学者、中关村企业的外籍员工等换发多次入境有效的F字签证,为他们到中关村交流访问提供便利。同时,对来京探亲、洽谈商务、开展科教文卫交流活动及等处理私人事务的外籍华人,也将按照相关规定签发5年内多次出入境有效签证;在京工作、学习、探亲及从事私人事务需长期居留的外籍华人,可按规定签发有效期5年内的居留许可。

外籍人才可领衔国家级科技项目

《措施》中为开放国际人才引进使用方面提出6条政策,解决“留得下”问题,在外籍人才担任法人、承担科技项目以及提名政府奖项资格方面实现了突破。

新政策允许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外籍人才在中关村示范区内担任新型科研机构的法人,领衔承担中关村的国家科技计划项目, 同时支持外籍高层次人才领衔承担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这些政策有利于扩大外籍人才在科研领域发挥作用的空间,提升国内相关领域的科研水平。

鼓励国际化人才中介在京发展

《措施》在支持国际人才兴业发展方面提出4条政策,解决“干得好”问题,通过市场化、社会化手段从全球引才,推动形成良好的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氛围。

新政策提出在中关村建立国际人才合作组织、举办国际人才大会、推荐优秀人才到海外国际组织任职等方式,提升中关村在国际人才合作交流中的影响力。此外,为支持更多人才中介机构在京发展,提出了创新人力资源服务业监管措施、降低外商投资设立人才中介机构的准入门槛等政策。

简化外籍人才住宿登记手续

在加强国际人才服务保障方面,《措施》共提出5项政策,解决“融得进”问题。包括外籍人才住宿登记简化、便利体检、保险保障、子女教育和设立一站式服务平台等。在保险保障方面,支持相关保险机构开发设立针对外籍人才的健康、医疗保险产品,消除其后顾之忧。

中国驻英大使馆科技处蒋苏南公参、科技处赵可、伦敦博士联盟主席李会良博士、筹建中的全英华人教授协会常务副主席顾赛教授、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邓钢教授等华裔专家学者出席了当天的推介会。

蒋苏南公参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近年来中英科技创新合作的情况和成果,他表示,在中英研究与创新合作伙伴基金的框架下,两国政府已资助双方200多家科研机构开展460个合作项目,特别是新能源、城镇化、轻量化制造、机器人、5G等多项技术成为两国联合攻关、深入合作的重要领域。去年12月初,双方政府共同发布《中英科技创新合作战略》。

蒋苏南指出,“中英科技创新合作离不开高端人才的支持,中国科技创新发展也离不开顶尖人才的支撑。目前北京正加快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而中关村正是北京的创新‘名片’”。他说,此次中关村最新发布的《措施》干货多、信息量大,围绕“进得来、留得下、干得好、融得进”等四个方面提出了20条改革新举措,着力将中关村打造成为发展环境优良、人才迁移便捷、高端智力集聚、创新创业活跃的人才国际化发展“软口岸”。

伦敦博士联盟负责人、伦敦大学学院高级讲师李会良博士表示,这些新政策很多是中国首创,定能为国际人才在中关村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他也表示,将在联盟成员内进行宣传,努力促成更多高端人才到中关村创业创新。

筹建中的全英华人教授协会常务副主席、萨里大学化工系主任顾赛教授认为,中关村的新政策将有力促进中英之间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史系邓钢教授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关村已经发展为‘中国硅谷’,这次出台的20条新政必将助力中国引进更多急需的高端人才。”

据程建芳介绍,中关村园区2017年总收入超过5万亿元,形成了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高端显示等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中关村现在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近2万家,从业人员超过230万人,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53.2%,海归创业人才近4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