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3月23日讯(记者 尚阳 实习记者 黄牧晨)3月22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代表尤权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作会议总结讲话。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及列席代表 200余人参加会议。

3月22日,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图片由欧美同学会提供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利民作增补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说明。会议通过了增补程林、周岚、张震宇、李星、邵峰晶、姜亚军、姚檀栋为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的决议。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辅导报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做工作报告。图片由 欧美同学会 提供

陈竺在会议工作报告中指出,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欧美同学会举行了多次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我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凝聚留学人员政治共识、思想共识、价值共识,全会自身组织建设与留学人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得到 有效提高 。

陈竺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深刻阐述了中国人民“伟大创造、伟大奋斗、伟大团结、伟大梦想”四种精神,这与留学报国精神同根同源、一脉相承,是我们伟大民族精神在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身上的生动写照和接续传承。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听取留学人员汇报后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政策、创新机制都是 下一步改革的重点”。这为广大留学人员施展才华、报效祖国增添了强大动力,也为欧美同学会凝聚留学人员智慧力量、发挥留学人员群体作用指明了前进方向。

“新的伟大征途上,包括广大留学人员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留学报国优良传统,不断开创留学人员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陈竺说。

画好统战工作同心圆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发表讲话。图为 欧美同学会 提供

戴均良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是党的十九大开局之年,也是统一战线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一年,留学人员工作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欧美同学会应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干部、引领海内外留学人员、指导留学人员统战工作。

欧美同学会应 把握新时代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新要求新机遇,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引领海内外留学人员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不断增进共识,把他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留学人员统一战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推动留学人员统战理论政策和体制机制的创新完善,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驻外使领馆等的联系,开创留学人员事业新局面。

“我们要团结引领广大留学人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好地搭建发挥留学人员优势作用的载体和平台,更多地吸引留学人员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更大地画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同心圆!”戴均良说。

与会代表认真阅读有关材料 。中国网记者 尚阳 摄

努力开创事业新局面

在 闭幕会上,王丕君肯定了各代表对欧美同学会未来发展提出的相关意见和建议 。

王丕君表示,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 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留学人员统战工作和欧美同学会工作一直保持高度重视 。

“我深切地感受到习总书记对留学人员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挥更大作用充满期望,对欧美同学会建成更具影响力的人民团体充满期待”, 王丕君说,“党中央和各级领导的关心重视,是对欧美同学会的极大鼓舞,也是我们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不竭动力,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欧美同学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作闭幕致辞。图片由欧美同学会提供

王丕君对2018 年工作做了部署。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进一步增强欧美同学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二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进一步发挥好“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的作用;三是要以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18号文件)和《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改革方案》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欧美同学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

各组代表在闭幕式就欧美同学会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图片由欧美同学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