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笔者在重庆市黔江区黄溪镇茶山村和塘河村劝导站分别看到,劝导员们早早来到了劝导站,对过往的车辆一一进行检查,并作好相关登记,对有违章行为的驾驶员,立即进行劝导教育,排除安全隐患。

这道路交通安全是不可忽视的,它涉及到千万户的生命财产安全。今年3月,是安全宣传月,为了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控,黄溪镇针对辖区的主干道、村道交通运行情况,分别在全镇各村(社区)设立劝导站,对上路行驶的各种车辆进行检查、监管,确保交通运行零事故。

在茶山村劝导站,一名路过的驾驶员告诉笔者,设立劝导站,有利于大家的安全,对过往的驾驶员给予提醒,这是对大家负责,特别对超载和违章的车辆,不但给予了警示和教育,也防止了事故的发生,通过劝导,现在的驾驶都规矩得多了。

  茶山村劝导员在检查过往车辆。通讯员 刘良玉 摄

黄溪镇现有7个村(社区),每个村(社区)的主干道上都设立了劝导站,每天都有劝导员上路开展检查。在重大节假日和重大活动中,还增派人力对道路交通安全进行排查和管控。

“劝导站主要对过往车辆进行排查,有无违章现象,超员、超载、超速,看车上有无危险品,确保辖区内无安全事故发生。”潢溪镇综治专干余清波说。

为了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加大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通过各驻村领导牵头,分别对7个村居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加强整改。2017年至今,黄溪镇上路检查350余次,进学校、进社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40余次,截至目前,全镇无重大、特大、较大事故发生。

  塘河村劝导员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通讯员 刘良玉 摄

黄溪镇党委书记王山河告诉笔者,该镇充分利用两个平台,对道路交通安全进行监管,一是发挥安监办这个平台的作用,实行严查重处:二是发挥7个村(社区)的交通劝导站的功能,并严格进行督查、考核,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据了解,近年来,黔江区在全区200多个村(社区)分别设立了交通安全劝导站,对全区范围内的各和车辆进行管控,有力地保障了全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