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jpg


  电池中国网从国家工信部官网获悉,2018年3月14日,工信部在其官方网站公示了申报第306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电池中国网梳理统计得知,本批新车公示目录共有355款新能源车产品(含底盘)入围。其中,新能源乘用车产品163款,新能源客车(含底盘)产品150款,新能源专用车(含底盘)产品42款。

  

  通过对具体电池配套数据的梳理,本批公示目录的355款新能源汽车车型,共涉及配套电池企业(电池单体企业)57家;其中,宁德时代以配套90款车型稳居配套电池企业首位,占本批公示目录车型总量的25.35%,并且同时占新能源客车和新能源专用车配套最高份额;亿纬锂能配套29款车型,位列第二,占比8.17%;北京国能配套26款车型位居第三,占比7.32%;排名前十的电池企业配套车型之和占比达67.04%。(备注:涉及燃料电池车同时搭载燃料电池和其它类别电池的电池企业,只选用燃料电池部分)

  

图一:第306批新车公示新能源车排名前10电池企业配套情况

图片1_副本.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

  

  从配套电池类别来看,本批公示目录以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电池为主,分别配套194款车型和103款车型,分别占本批公示目录总车型的54.65%和29.02%,磷酸铁锂电池主要应用于新能源客车方面,而三元电池主要应用于新能源乘用车和新能源专用车方面;未注明类别锂电池配套31款车型,占比为8.73%;锰酸锂电池配套14款车型,占比为3.94%;多元复合电池配套6款车型,占比为1.69%,全部应用于新能源专用车方面;燃料电池配套5款车型,占比为1.41%;钛酸锂电池配套2款车型,占比为0.56%,全部应用于新能源客车方面。

  

图二:第306批新车公示新能源车配套电池类别占比

图片2_副本.png 

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

  

  1、新能源乘用车电池配套分析

  

  第306批新车公示目录中,入围的42款新能源乘用车车型中纯电动乘用车产品33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有9款。

  

  从配套电池企业来看,第306批新车公示目录的42款新能源乘用车由21家动力电池企业提供配套,分别为:比亚迪、上海德朗能和安徽江淮华霆3家企业分别配套4款车型,亿纬锂能、哈尔滨光宇、北京普莱德和浙江衡远新能源4家企业分别配套3款车型,宁德时代、万向一二三、芜湖天戈能源和河南锂动4家企业分别配套2款车型,其余有10家电池企业分别配套1款车型。

  

图三:第306批新车公示新能源乘用车配套电池企业分析

图片3_副本.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

  

  从配套电池类型来看,第306批新车公示目录新能源乘用车以搭载三元电池为主,配套30款车型,占比达72%,超过新能源乘用车电池类别配套总量一半以上;10款搭载未注明电池类别锂离子电池,占比为24%;磷酸铁锂和锰酸锂分别配套1款车型。

  

图四:第306批新车公示新能源乘用车配套电池类别分布

图片4_副本.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

  

  2、新能源客车电池配套分析

  

  第306批新车公示目录中,150款新能源客车中纯电动客车产品(含底盘)144款,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含底盘)有4款,燃料电池客车有2款。

  

  从配套的电池企业来看,第306批新车公示目录中150款新能源客车涉及配套电池企业24家。分别为:宁德时代配套61款车型,亿纬锂能配套16款,比亚迪配套14款,江苏春兰配套10款,北京国能配套9款,万向一二三和国轩高科分别配套6款,芜湖天戈能源配套5款,沃特玛配套3款,浙江钱江锂电、亿鹏能源、中兴派能、微宏动力和银隆新能源5家电池企业分别配套2款,其余有10家电池企业分别配套1款车型。其中配套排名前三分别是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比亚迪,占新能源客车总车型的60.67%。(备注:涉及燃料电池客车配套电池企业有同时搭载燃料电池和其它类别电池的电池企业只选用燃料电池企业)

  

图五:第306批新车公示新能源客车配套电池企业分析

图片5_副本.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

  

  从配套电池类型来看,第306批新车公示目录新能源客车以搭载磷酸铁锂电池为主,配套125款车型,占新能源客车配套电池类别的84%;未注明类别锂电池配套13款车型,占比为9%;锰酸锂电池配套5款车型,占比为3%;三元电池配套3款车型,占比为2%,钛酸锂和燃料电池分别配套2款车型。

  

图六:第306批新车公示新能源客车配套电池类别分布

图片6_副本.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

  

  3、新能源专用车配套分析

  

  第306批新车公示目录中,163款新能源专用车产品中纯电动专用车160款,燃料电池专用车3款。

  

  从配套的电池企业来看,第306批新车公示目录中163款新能源专用车涉及配套电池企业有40家,配套电池企业比较分散,只有4家电池企业配套超过10款车型,分别为宁德时代、北京国能、力神和亿纬锂能,配套车型款数分别为27款、17款、13款和10款。其余的中航锂电配套7款车型;鹏辉能源、江苏智航和比克3家电池企业分别配套6款车型;国轩高科配套5款车型,哈尔滨光宇、浙江钱江锂电、广西卓能新能源、江西恒动新能源和力信能源5家电池企业分别配套4款车型;沃特玛、中信国安、惠州市蓝微、桑顿新能源和星恒电源5家电池企业分别配套3款车型,其余还有10家电池企业分别配套2款车型和11家电池企业分别配套1款车型。(备注:涉及燃料电池专用车配套电池企业有同时搭载燃料电池和其它类别电池的电池企业只选用燃料电池企业)

  

图七:第306批新车公示新能源专用车电池配套企业情况

图片7_副本.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

  

  从配套电池类别来看,第306批新车公示目录中款新能源专用车配套电池类别几乎是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平分天下,三元电池配套70款车型,占新能源专用车配套电池类别的43%;磷酸铁锂电池配套68款车型,占比为42%;锰酸锂电池和未注明类别锂电池分别配套8款车型,分别占比为5%;多元复合电池配套6款,占比为3%;燃料电池配套3款,占比为2%。

  

图八:第306批新车公示新能源专用车配套电池类别分布

图片8_副本.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

  

  总体来看,随着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发布,对电池技术门槛的提升,行业产业链中车企、电池企业处于新旧产品更替阶段,致使本批申报公示目录中新能源汽车产品型号较2018年前2批公示目录车型号涨幅较大,预计在随后的几批公示目录里申报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还将持续保持增长势头。

  

  想要了解更详细的数据信息,请持续关注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与电池中国网(CBEA)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月报》(乘用车、客车、专用车)。

  

  订阅报告请联系: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电话:010-50906123-801、805

  邮箱:yanghaiyan@cbe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