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小区、特色小镇,干净的城市街道、整洁的村容村貌……近年来,黔江区持续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城市功能更加完善,乡村风光更加宜人,美丽黔江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看城市,新城、老城并蒂花开。去年以来,黔江区按照“统一规划、分片实施,建设一片、成型一片”的思路推进新城建设,“两纵八横”路网骨架基本成型,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市场建设、房产项目等加快推进,新城人气商气正在快速聚集,城市形象得到进一步彰显。同时,黔江区不断强化老城“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推进人口疏解,治理“城市病”,建成投用北部环线、新黔大道,完成了文峰路等破损道路改造,实施了污水管网建设及部分棚户区改造,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宜居水平。

看农村,村镇建设更加有力、有效。全区以濯水特色小镇和阿蓬江“一江两岸”为着力点,以点带面,大力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在集镇建设上,去年以来,全区推进了黑溪镇集镇污水管网工程等11个项目,完工了马喇镇集镇污水管网补充工程等20个项目。濯水特色小镇建设成效显著,已经达到5A标准,成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在农村建设上,冯家街道阿蓬江片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阿蓬江镇黄连村等5个美丽宜居村庄被列入市级示范,农村人居环境的极大改善为美丽黔江建设增添了新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