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以来,陕西神木市开展市直部门蹲点包抓农村(社区)党建“三帮三带”活动,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促进村级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帮助完成脱贫攻坚。通过财力扶贫、技能扶智、精力扶志,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扶贫即拿出资金,扶持标准化养殖、精深化加工、品牌化销售,支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和转移就业。扶智即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协调有关部门、技术人员开展技能培训,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提高脱贫致富的综合能力。扶志即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通过讲身边故事、组织文艺工作队宣传等方式,引导贫困群众摒弃“安贫乐道”“穷自在”和“等靠要”思想,树立“勤劳光荣、懒惰可耻”的正确观念。

帮助发展区域经济。指导农村(社区)制定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规划,扶持壮大优势产业。积极探索“大棚+”等农业发展模式,强化科技支撑,提升竞争力。扶持了一批企业实施产品精深加工、多元开发,以提升附加值。发挥部门优势和党建特派员优势,帮助发展电子商务,带动广大党员群众成为网上销售的行家里手。

帮助加强基础建设。重点填补农村(社区)基础建设方面的短板,完善功能、美化环境。改造、整合闲置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以移风易俗为重点,培育党员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村风民风建设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带动干部作风改进。深入包抓农村(社区)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引导、教育、感召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坚持“六问”,即问基本情况、问所需所急、问产业发展思路、问工作意见建议、问政策知晓情况、问信访维稳隐患,实时掌握村情民情动态,帮助记好民情日志,建好图、表、卡、册。加强农村(社区)干部管理考核办法,以财务管理、政务公开为重点,健全各项制度,完善工作流程。

带动党建水平提升。规范党员向党组织、下级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指导村级党组织开展对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进行全程纪实。推进中心村、大支部建设,以在职党员进社区、“微心愿”等活动为载体,开展“升级晋档、追赶超越”和“星级创建、追赶超越”活动。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教学、“微支部”平台作用,加强对党员的管理教育。

带动社会和谐稳定。围绕提升“两力两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对上级要求的执行力,基层党组织对突出问题的解决率、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满意率)工作水平,未雨绸缪,有的放矢,实时了解群众的思想动态,及时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为民服务代办等活动,激发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内在动力,提升服务水平,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作者 曹斌  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