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免费为老人测血压. 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 摄

近日,重庆市黔江区蓝天救援队在石城广场开展“黄手环行动”,前往咨询领取定位贴的老人排成了长队。活动现场,志愿者在免费发放老人防走失定位贴时,还提供为老人测血压的项目。

  凭老人身份证登记。 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 摄

“贴上这个定位标识,无论老人记忆多差、外出走多远,只要热心人用手机在标识上的二维码一扫,就能知道老人的基本信息,以及家人的联系方式等,这个太方便了。”在活动现场,黔江蓝天救援队志愿者重复着向在场的老人及陪护老人的家人,对定位贴的使用进行详细介绍。

  用手机拍摄老人大头像。 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 摄

黔江区蓝天救援队负责人张应轶介绍,开展这次活动,我们蓝天救援队在结合黔江区《关于“向春天报道”----“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主要针对黔江区内的留守老人、空巢老人、以及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群体,出门迷失方向,只要身边的人用手机在贴在老人衣服上的黄色定位贴一扫,就能确定老人的方位及家人的信息,家人就能很快找到老人。

  现场讲解定位贴的粘贴方式。 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 摄

张应轶说,“黄色定位贴”是一款防止老人走失的科技产品,在每年的“黄手环行动”中,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及下属公益组织免费发放给有需要的老人。它是2012年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共同发起的社会公益项目,其主题就是关爱阿尔茨海默病(AD,俗称老年痴呆症)患者,倡导”给生命两头以同等关爱”,帮助走失的老人安全回家。今年,黔江区已申请到“黄手环行动”500套防走失定位贴,将在近期内陆续发放给有需要的老年群体。

  将定位贴粘贴在衣服上。 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 摄

据了解,申领发放的黄色定位贴,凭老人的有效身份证登记、照相后,由志愿者帮老人的外衣上贴上定位标识。定位贴一套共有10张,老人拿回家后,家人均可贴在常穿的外套上。 这种定位贴,是由上海钦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钦家项目)研发制作并捐赠,其原理是将传统二维码标识通过加密技术成像,与个人身份信息绑定,形成个人身份专属二维码。再将二维码转印至相关用户衣物上,成为用户智能身份标识。同时结合钦家自主研发的App使用,只要用户二维码被扫描,紧急联系人即可准确获取用户所在具体位置等线索信息,降低走失风险,保护家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