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3.png


图为大陆集团、成飞集成和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政府代表三方签约现场

  

  【电池中国网3月7日上海讯 杨硕】 2018年3月7日下午,成飞集成与大陆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合资公司,主要从事48V电池系统的研发和生产工作。此次合作,大陆集团将持有合资公司60%股份,四川成飞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公司持股40%,成飞集成旗下的中航锂电公司负责48V轻混系统电芯的开发与生产。合资公司总部拟设在江苏常州市金坛区,预计2018年年中开始正式运营,目标市场包括欧洲、北美、中国及亚洲为主的全球市场。

  

  据了解,此次与成飞集成签约的大陆集团,创始于1871年,是具有百年历史的跨国性企业集团,全球500强企业,是世界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和科技公司。大陆集团为车辆、机械设备、交通及运输领域提供安全、高效、智能且经济适用的解决方案。目前集团在全球员工数量超过 233,000 名,遍及 56 个国家和地区。


图片4.png  

图为大陆集团中国区CEO汤恩做演讲

  

  大陆集团首席执行官Degenhart博士表示,“进入48V电池系统市场是大陆集团重要的战略步骤,这将进一步稳固我们在48V轻混这个快速发展市场上的系统供应商的地位。而我们的合作伙伴成飞集成公司旗下的中航锂电能为我们的合资公司提供理想的条件。和成飞集成的合作能够使我们进入中国这个极其重要的市场,并且有望介入国际竞争,成为电源的全球供应商。”

  

  48V轻混系统主要由48V锂电池组、集成AC/DC逆变器的电机和DC/DC转换器构成。该系统之前主要配置雷诺和奥迪等品牌的高端车型,实现的功能包括关闭发动机时的滑行、快速平稳启动和高效的制动能量回收。电池中国网认为,受到国家“到2020年,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要控制在5升/公里以内”的油耗政策要求,车企面临巨大的节能减排压力。相对于纯电动技术路线而言,混合动力是众多车企在燃油车框架下“做文章”的一剂救命良方。混动汽车作为过渡产品,相对纯电动汽车而言占据成本优势,预计到2025年,世界上约14%的新车都将配备轻混系统,市场前景广阔。而相较于高压混动系统和12V微混系统,48V混动系统超高性价比被车企广泛看好,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具有一定优势。

  

  据了解,大陆集团2017年开始量产48V轻混系统,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使得大陆集团成为48V全套电驱动系统供应商。48V轻混系统在提高节能效果的同时,大幅降低碳排放和污染物排放,帮助汽车企业符合严苛的排放标准,具备良好的经济性。据测算,大陆集团的48V轻混系统能够降低汽油车燃油和二氧化碳排放高达21%, 柴油机则可达到9%。在柴油汽车上,氮氧化物排放也能明显降低。


图片5.png  

图为成飞集成董事长石晓卿致辞

  

  成飞集成董事长石晓卿表示,成飞集成与大陆集团组建合资公司,将致力于面向全球提供节能减排的电源系统解决方案,更好地满足全球消费者对节能汽车的需求。“和大陆集团在48V轻混系统的合作,将助推成飞集成开拓全球功率型电池市场,是成飞集成实现战略目标的重要一步。”


图片6.png  

图为大陆集团与成飞集成共同开发的48V电池系统产品

  

  中航锂电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肖亚洲对电池中国网表示,48V电池系统对电芯的技术要求要高于EV动力电池的技术要求,主要表现在48V系统对电芯的功率性能、低温性能、使用寿命、能量密度和成本控制方面上有着严苛要求。中航锂电在48V电池系统方面有着较为成熟的技术储备,有着较为成熟48V电池系统产品,成本控制上具有较大的优势。同时为形成市场竞争的差异化,此次和大陆集团合作的研发生产的48V系统采取三元材料体系,将与市面上流行的铁锂体系的48V电池系统在功率性能、低温性能、能量密度等方面形成明显特性区别。


图片7.png  

图为中航锂电电芯产品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目前中航锂电产品包含三元、磷酸铁锂两大体系,应用领域有车用、储能、通信、轨道交通等多种领域,其中车用市场一直都是中航锂电的主力市场,与一汽、东风、长安、北汽福田、宇通、中通、苏龙等国内主流车企建立了深入合作。目前中航锂电洛阳基地和江苏常州基地一期共5GWH已经全部达产。同时江苏常州二期于2017年6月28日动工建设,计划于2018年年底完成7GWH的产能建设,未来三期全部建成之后,中航锂电将拥有14.5GWH的产能。

  

  成飞集成副总经理,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栋梁介绍,据IHS数据报告称,到2025年全球有54%的车型将搭载48V系统,最新预测显示,到2025年,48V轻混系统的装车量将达1100万辆。未来主要增长点在于北美、西欧、亚太地区,因为这些地区的燃油经济性标准及排放法规比较严格。此次中航锂电和大陆公司的合作,中航锂电将提供电芯产品,大陆集团则负责提供电池管理系统的基础软件和硬件。面向(P0,P2,Px)车型平台,针对不同车型的市场需求,采用中航锂电电芯、大陆电池管理系统的技术和产品,合资公司开发生产的48V轻混电池系统最高功率可达25kW。同时针对客户需求研发产品,合资公司不仅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还将提供系统零部件(如单体电芯或电池管理系统)的供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