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房焕新颜 黔江致力打造美丽乡村中国网2月27日讯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阿蓬江镇黄连村,镇政府依托古寨、古树资源,在“新”字上下功夫,分批将老百姓的老旧房屋打造成宜人新居,并大力整治村居环境,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基础。  

在阿蓬江镇黄连村3组,两栋崭新的民居让人眼前一亮。今年63岁的陈永洪,正拿着卫生工具打扫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做准备。陈永洪告诉记者,他家的房屋是1992年修建的,2017年9月,他家成为了“黄连美丽乡村”的第一批旧房改造户,镇政府对他家的旧房进行了统一的改造,并于12月完工。住进焕然一新的新房里,陈永红是喜在脸上,乐在心里。  

据介绍,黄连村共有400余户人家,民居多以土家院落、土家吊脚楼为主,修建的年代悠久,具有发展乡村旅游的良好基础。镇政府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分批对村民的旧房进行统一的风貌改造。  

据了解,近年来,阿蓬江镇依托阿蓬江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紧紧围绕“旅游大区”和“一江两岸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带”做文章,以打造“产业强镇、旅游大镇、边贸重镇、文化名镇”为目标,全镇按照“一轴五中心十六园”的总体布局,积极推进阿蓬江镇全域旅游发展。  

据蓬江镇副镇长冉茂红介绍,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阿蓬江镇以黄连村为抓手,充分开发利用当地的古寨古村古树资源,以环境整治为抓手,全力建设黄连、白杨岭、陈家寨子为最美土家山寨,推动面上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