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22日讯(记者 赵晓雯 实习记者 刘博雅)河北省滦平县位于河北省东北部,南邻北京,素有北京北大门之称。我们满族过年的时候讲究摆‘二八席’。‘二八席’讲究八个盘菜和八个碗菜,丸子要最后上,说明这一桌菜‘上完了’。”三地沟门村村民刘福洲说。

1970年,刘福洲和吉桂荣结婚。“我们家第一次用‘二八席’准备年夜饭是1983年的春节。”

1982年1月1日,《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的出台正式拉开了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序幕。包产到户、包干到户,刘福洲家也是在这一年开始承包了村里的一片果园。

“1982年时,看行情,我觉得种山楂树能赚钱,就用每颗三分的价钱买了七千多棵山楂树苗种上,转年就以每棵不到一块的价钱卖掉后,赚了点钱。”刘福洲回忆说,“那年是我第一次吃上自己家的‘二八席’。”

1983年春节,央视春晚首播。“年前,从北京买了电视回来,春晚的首播也是我们家用电视看的第一档节目。”刘福洲回忆。

刘福洲一家所住的三地沟门村是滦平县辖地内距县城最近的村落。1988年,村里将一家已经亏损近23万的砖厂包给了刘福洲。

“我把十块砖用绳子捆起来,前面五块后面五块搭在肩上,坐火车去北京,一家接着一家地谈生意。”刘福洲回忆起接手砖厂第一年去北京谈合作的场景还记忆犹新。

第二年,砖厂在刘福洲的经营下开始有了起色。“当时包砖厂村里给提的条件是每年赚七万块钱,用不到四年把村里的亏损填上。包下来那年我就赚了十万。”刘福洲说。

1990年的春节对于刘福洲来说是最难忘的,一家人搬进了翻修好的房子。“我们1970年结婚,家里一分多余的钱也没有,跟别人借了1750块钱盖了五间屋子,算上利息一直到八七年才还请。

1989年家里盖了二层楼房。”说起这一年的经历,刘福洲的妻子吉桂荣总会自豪地说“我们家是村里第一家盖楼房的。”

1993年,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确立,逐步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刘福洲的砖厂也走上了转型的道路。1998年,砖厂从乡镇企业转变为个人私营企业,滦平县福洲制砖有限责任公司成立。

“九七年我孙女出生,九八年是我们家第一个三代人一起过的年。”刘福洲说,“当时亲戚和邻居们还说,我这孙女可赶上了好时候。”

刘福洲的砖厂专门生产红砖,这种砖又称黏土实心砖,生产时需要大量黏土。随着现代化经济的发展,红砖的生产因为有破坏耕地、制作周期长、高污染等弊端,逐渐显得不合时宜。

2010年春天,64岁的刘福洲将砖厂的地转给别人后也宣布了退休。这一年,他和妻子吉桂荣从村子里搬到了滦平县城的楼房。

2018年是刘福洲一家在县城的楼房过的第八个春节。一双儿女都已成家,女儿一家在身边,儿子一家在石家庄,每年过年都会回来。

阴历腊月二十九的下午,孙女发微信说马上下高速,刘福洲立刻下楼找停车位。“以前他们一家子回来,小区里多得是地方停车,最近这两年车越来越多,尤其是一到过年,不提前找好都没地方停。”刘福洲说。

大年初一的早晨,电磁炉上的水又一次滚起来,卷着一锅白胖的饺子。按照滦平县的习俗,过年时饺子煮破不能说“破”,要说“挣”。吉桂荣指着锅里一个煮破的饺子对旁边的孙女说:“你看,今年饺子煮‘挣’了。挣着挣着,这日子就越来越好过了。”

2018年春节,刘福洲家用八碗八碟的“二八席”准备了年夜饭,这是他们第36年吃“二八席”年夜饭。中国网实习记者刘博雅 摄

三地沟门村里曾经搭建的灶台,直到现在村子里过年时还会用这样的铁锅做“二八席”的八碗菜。中国网实习记者刘博雅 摄

1982年,三地沟门村实施包产到户,刘福洲和妻子吉桂荣承包了村里的一片果园。图为刘福洲和吉桂荣当年在果园的合影。中国网实习记者刘博雅 摄

1988年,刘福洲任三地沟门村砖厂厂长,图为刘福洲在办公室接电话的照片。中国网实习记者刘博雅 摄

1990年,刘福洲家翻新,这个大门是当年翻新时重新建的。刘福洲一家搬到县城里住后,这个房子就租了出去。中国网实习记者刘博雅 摄

每年过年,刘福洲都会和家人回到三地沟门村的老房子祭祖,图为临走时刘福洲的儿子插上门闩。中国网实习记者刘博雅 摄

过年时,三地沟门村的家家户户都会挂起红灯笼。中国网实习记者刘博雅 摄

刘福洲在家门口贴春联。中国网实习记者刘博雅 摄

刘福洲和妻子吉桂荣在县城的楼房里看过去的老照片。中国网实习记者刘博雅 摄

吉桂荣正在用智能手机看别人发给她的拜年微信。中国网实习记者刘博雅 摄

吉桂荣在大年初一的早晨准备给家人煮饺子。中国网实习记者刘博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