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2月22日讯(记者 张艳玲)2月21日,阿里巴巴发布的《2018中国人新年俗报告》显示,除夕夜,上亿用户和家人一起抢春晚淘宝红包,老年用户抢红包最踊跃;同时,带父母出门年夜饭、出境游、看电影成新潮流;无人机、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成春节年货“新三样”;中国货全球卖,全球货中国买,让中国年变成世界节。

上海北京等老年用户抢红包最踊跃

用手机扫福,成为新年俗一景。截至除夕,全球有2.51亿用户集齐支付宝五福。扫福地点南至阿根廷,北抵挪威, 2300余座城市参与。

除夕夜1.5亿用户打开手机淘宝,接收春晚视频拜年和红包福袋。数据显示,上海、北京之外,三亚、抚顺、舟山、嘉兴、马鞍山等十个城市的老年用户抢红包最踊跃,堪称“新潮长辈”聚集地。

民众祈福热度持续升温,年初一到年初三,高德导航数据显示,衡阳南岳大庙、韶关南华禅寺、郑州少林寺位居最热目的地前三甲。

用手机抢购庙会门票也成风潮。大麦网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北京地坛庙会门票2秒内抢光,创下互联网销售新记录,而龙潭庙会、延庆冰雪文化庙会等热门门票,也都在20秒内被抢空。

旅居海外的华人热衷在春节海淘中国老字号。天猫数据显示:老干妈、永久、大白兔、张小泉、西泠印社、龙泉宝剑等,成为了华侨搜索热度最高的年货品牌。

“父母在,不远游”变“父母在,一起游”

移动互联网提高了生活效率,也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报告显示,春节带爸妈出门吃喝玩乐,成为新年俗重要组成部分。

口碑平台数据显示,今年除夕,通过口碑和支付宝下单的年夜饭消费超过30万顿。春节期间各城市分店线下体验消费飙升,北京、杭州、上海到店消费的人数分别比平时增长了131%,129%,89%。

以前是“父母在,不远游”,现在是“父母在,一起游”。飞猪数据显示,“最喜欢去海外过年城市”前五位是北、上、广、深、杭,在境外过年平均花销上,泰州、漳州、肇庆等三四线城市冲到最前面。

选择在家过春节的,带家人去看电影是新选择。淘票票数据显示,仅大年初一,单场购票三张及以上的用户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90%。

闲鱼鱼塘今年春节刮起寄养宠物风潮,一万多名”春节宅”帮街坊邻居代养宠物,让平时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铲屎官”邻居放心回家过年,互助共享风正兴起。

无人机、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成年货“新三样”

随着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规模化商用,过年回家买年货的标配——土特产、保健品、衣服鞋帽等年货“老三样”正被无人机、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等“新三样”取代。

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把爸妈从繁琐家务中解放出来的蒸汽拖把、洗碗机、擦窗机器人、烹饪机器人,购买人数增幅分别是320%、188%、169%和145%。

据天猫春节“照常买”统计,春节期间,进口生鲜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近300%,智利帝王蟹、波士顿大龙虾、新西兰长寿鱼等都成餐桌宠儿。菜鸟再推“春节不打烊”,数据显示,今年春节诸多一线城市不再空城。没有提前备好年货的,春节期间也能随用随买,一天送到家。

来自农村淘宝的年货节数据显示:全国农村个性消费品类最全的省份是河南。在河南农民的购物车里,既有智能音箱、无人机等时髦电器,还有刀削面机器人、智能马桶等实用产品。最爱买无人机的是云南农民,不是为了洒农药,而是为了拍照,他们购买的无人机90%用于航拍。青海蔬果消费额同比增长8倍多;盛产牛羊的内蒙古,水产开销增长近5倍。

另外,智利车厘子、越南青芒、泰国榴莲,成为中国农民最爱买的洋年货。智利车厘子支付订单同比增长40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