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静静地站在桌边上看妈妈备课,那时我才五岁。

1996年夏天,我和妈妈来北京旅游。

 今年春节像往年一样,我早早就买好回家的礼物,踏上了回家的旅程。对于常年在外漂泊的我来说,回家过年是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事情。因为家里,有妈妈的味道。

 每年春节回家,妈妈早已准备了各种好吃的迎接。对于我来说,“春节胖” 成了一个幸福的烦恼。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带鱼,这是我儿时最喜欢的一道菜。小时候临近大年三十的前几天,妈妈总会拿回一捆捆带鱼。于是我和姐姐就有活干了,小小年纪就会“洗带鱼”。每次我和姐姐都要洗好几个小时,手上好几天都带着腥味。小时候闻到妈妈手上的味道总觉得很难闻,等到自己洗带鱼后才知道那味道是从哪里来的。

妈妈以前是一位优秀的小学教师。她不仅对自己的学生严格要求,对我和姐姐也是一样的严格。记得姐姐上一年级时,妈妈想让我和姐姐一起入学。但是由于我年龄小,无法适应小学的课程。这样坚持了一个月,妈妈无奈地又把我送回了幼儿园。记得从学校回来的时候,妈妈拉着我的手对我说:“明年你再上小学吧,现在你也跟不上”。

时间如梭,转瞬我们就变成了大人。如今我们都有了自已的事业,与家人、与妈妈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而我更是远离家乡,去了千里之外的北京工作。但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时常想起妈妈的味道。记得我刚到北京时很不适应,每逢节假日看到他人与家人团聚时心里只有羡慕的份,而我只能通过打电话来表达我对妈妈的思念之情。

如今,妈妈退休迷上了上网,从开始看网页到qq到微信微博,玩得不亦乐乎。有时觉得她比年轻人还时髦。为了排解退休后的无聊,许多和妈妈一样退休后的中老年人也懂得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得很充实。

在工作闲暇之余,与我这位年轻时髦的妈妈视频聊天也是一大乐事。听她讲家里的趣事,我仿佛又回到了妈妈身边。妈妈想永远保持一颗年轻的心,这样她就能更容易地走近儿女的生活。

妈妈,祝福您永远年轻下去。无论我身处何地,家永远是我心灵的港湾。(作者 黄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