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垒羊肉销售点的伙计在细心挑肉

木垒羊肉销售点的老板在展示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

中国网2月20日讯 (记者 郭蕊)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在春节期间,中国的汉族和少数民族都会举行各种庆祝活动,形式丰富多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主要居住有维吾尔、汉、哈萨克、回等民族。中国网记者在狗年春节到美丽的新疆,领略了祖国的大美河山,感受到了新疆飞速的发展,体验到了边疆浓浓的节日气氛,同时也看到了各民族群众节日期间忙碌的身影。

羊羔美酒

提到春节,新疆各族人民的餐桌上羊肉是必不可少的。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位于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东南缘,有着得天独厚的畜牧养殖条件,木垒羊口感好、营养丰富,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和认可。在新疆昌吉市的木垒羊肉销售点,老板陈泉杏和他的伙计艾尼,为了满足周边居民的需求,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从节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春节期间不打烊,每天都要卖出八九十只羊,是平日销售量的三倍。

乌鲁木齐南山风景区一家民宿的经理桃丽.阿瓦扎在为顾客结帐

精品民宿

回家过年是中国春节的传统,但近年来,旅游过年成了一件时髦事。乌鲁木齐南山风景区是以冰雪景观和浓郁少数民族风情为主要特色的风景名胜区。南山雅集修建在雪山之中,是一所集住宿娱乐餐饮为一体的精品民宿,其独到的设计,周到的服务,吸引了众多游客,春节期间的房间预定,至少要提前两三周,餐饮的预定也很紧俏。经理桃丽.阿瓦扎是当地的哈萨克族村民,这个春节期间,由于到店客流量的增加,她要担负起接受预约、打扫、结帐、上菜等各项工作,用她的话说就是“哪儿需要就去哪儿”。

买买薄皮包子奶茶馆的老板买买提艾力和老板娘枣尔古丽

刚出笼的薄皮包子

丰盛早餐

抓饭和薄皮包子是维吾尔族的传统美食。在每碗抓饭里加入五至六个薄皮包子,将两者结合在一起,是维吾尔族接待贵宾和亲朋好友的上等佳肴,同时也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是早餐中不可或缺的选择。即使马上就是春节了,食客也络绎不绝。大年三十是买买薄皮包子奶茶馆的老板买买提•艾力和老板娘枣尔古丽春节前忙碌的最后一个早晨。焖抓饭、蒸包子、熬奶茶,忙完这个半天他们也要进入春节假期了。老板和老板娘都是热心肠,记者看到,三个环卫工人在用餐结束后,老板主动给他们免单。老板买买提艾力说:“你们辛苦了,今天我请客,过年好!”

滑雪场快餐店马老板的全家福

努尔加国际滑雪场

冰雪激情

北京冬奥会的申办成功,全国各地都掀起了冰雪运动的高潮。新疆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气候条件,近年来,建起了一批国际级滑雪场。努尔加国际滑雪场,不仅有国际级别的雪道,配套设施也很完善。大年初一,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齐聚于此。在畅快淋漓的滑雪体验后,喝上一杯热咖啡或者奶茶,成为很多滑雪爱好者的至高享受。在努尔加国际滑雪场经营OH  MY宝堡快餐店的马老板,为了迎接春节期间的滑雪旺季,动员全家来帮忙,把店里的生意照顾得井井有条。

深处祖国西部边陲的新疆各族人民,在用各种不同的方式,庆祝着自己的春节。虽然忙碌,但是他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