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中华世纪坛化身传统文化市集 市民现场体验非遗技艺(   / 5 )

发布时间:2018-02-17 17:38: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维松  |  责任编辑:吴闻达
分享:

2018年2月17日,北京中华世纪坛,来自黔东南台江施洞的苗族国家级非遗传人刘正花向观众展示苗绣。中国网记者 陈维松 摄

中国网北京2月17日讯(记者 陈维松)看展览、逛市集、赏纪录片、领书画、学非遗技艺……以“流传”为主题的“2018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近日启动,包括“文化主题系列展”、“非遗演映活动”、“传统文化市集”三大板块内容,为市民打造了丰富精彩的新春文化大餐。

展览板块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包括“中华家风文化主题展”、“后传统的告白——当代水墨作品邀请展”、“信仰考古·明清非遗文物展——中国梅山文化的脉动”、“2018传统&现代——民族服饰之旧裳新尚”、“我到新疆去——尚昌平摄影作品展”五个展览。其中“中华家风文化主题展”通过136组实物及14组视频影像内容展示了约60个家庭的家风故事,深度阐释了中华家风的历代传承和现实意义。

非遗演映活动版块包括非遗演出和纪录片放映活动。春节期间,中华世纪坛将循环放映《喀斯特神话》、《犀牛渡》、《探秘滇金丝猴世界》、《邦典传人》、《与伞结缘》5部反映少数民族文化的纪录片。这些纪录片或展现少数民族地区原始朴素的生活方式,或记录独特的民族文化遗产,或表现城镇化背景下的故土情怀,引发观众多视角地感受和思考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

逛庙会、赶市集历来就是新春佳节的传统活动。今年中华世纪坛的传统文化市集为市民准备了很多颇具民族特色和传统特色的产品,包括独具贵州地方特色的工艺品、酒、手工蜡染、纸伞、折扇,体现北京民俗的汉宫花、中国结、香云包,具有中国传统美学的文创产品,例如漆扣便携本、刺绣笔记本、刺绣便携音响、竹刻中国尺、提梁茶具、首饰等。同时,市民还可以在市集中体验剪纸、葫芦烙画、篆刻、泥塑等非遗技艺。

1   2   3   4   5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