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春联。

中国网军事2月14日讯(记者谢露莹 通讯员陈世锋 刘志词)在大山深处,驻守着火箭军某通信团的一个“夫妻哨”。这个哨所里,夫妻双双肩负着深山线路的维护、保养任务。

临近春节,记者走近他们,和他们一起巡线、迎新年。

山路弯弯、弯弯山路,方圆五十公里鲜有人烟,哨长徐常浩、妻子许曼玲、女儿徐懿珊,还有2017年下半年刚诞生的新成员徐振桓,“一家四口”在这里坚守着保家卫国的责任。

8年前,许曼玲毅然放弃了在深圳一家数码公司月薪近万元的工作,千里追随徐常浩来到了大山深处的“夫妻哨”。

在她心里一直有个愿望,跟许多军嫂一样,她想成为一名军人。一次偶然的机会,许曼玲认识了回家探亲的徐常浩。她也被徐常浩身上散发的军人气质所感动。

2010年3月,两人步入婚姻殿堂。结婚才8个月,蜜月还没过完,团里一纸命令就让徐常浩去条件艰苦的哨所驻守。“小两口”非但没有怨言,许曼玲第二天便辞掉工作,随徐常浩奔赴哨所“战位”。

夫妻两人自进驻哨所,每天都是“风里来、雨里去”担负巡线任务,让军嫂许曼玲逐渐成为了一名“哨兵”。几年下来,日常值班、巡线检查、阵地维护等业务,许曼玲早已是得心应手。

路上的积雪还很厚,走起来是深一脚浅一脚,记者跟随他们踏上了这个看似平常的巡线路程。夫妻俩每次巡线直线距离也就3公里至5公里,但是如果加上走山涧、绕小路、爬山坡,再到每一个基站,那就需要行走近10多公里。

巡查线路两个小时后,徐常浩对哨所值守不是很放心,就通过对讲机跟哨所联系。家属许曼玲在回话“家里一切安好”后,徐常浩继续巡查起线路来。

因为多了个“小哨员”,团机关专门派来了个帮手,让上士邹家进协助徐常浩一起巡查线路。徐常浩感觉就是,原来是他和家属共同巡线,现在添了第二个孩子,更忙了些。以前都是夫妻俩一起巡线,今年过年,许曼玲只能带孩子在家值守。

“感谢组织信任和关怀,这里的通信线路一直没有中断过,还派了帮手帮我。”徐常浩说。

徐常浩已经在这里驻守9个年头了,单调的生活没有让这个家庭索然无味,外向的徐常浩和开朗的许曼玲用心经营着两人的那份“爱情”和温馨的小家。

见到记者,女儿徐懿珊一点也不害羞,主动面对镜头给记者背起了刚刚学会的《沁园春.长沙》:“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天真的年龄本该拥有更多的玩伴,但是由于父母亲的工作,徐懿珊在大山深处“独享”自己的童年。

当记者问起不在老家过年有没有遗憾时,许曼玲说:“我觉得在这过年也挺好,一家人都能在一起是最好的。带孩子是挺累的,但是,累并快乐着吧,简简单单的幸福很可贵。”

巡线完毕后,记者随徐常浩一起到坑道内巡查装备状况。据了解,这也是徐常浩每天必做的事,节假日更是要坚持工作。干净整洁的坑道内,徐常浩不停摸摸这、拧拧那,生怕出现丝毫的纰漏。谈话中,徐常浩告诉记者:“你们来了我太高兴了,两三个小时的时间,赶上我一周说的话。”

听了徐常浩的话,记者们内心有些许的心酸。

在举国欢庆、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他们却在哨所坚守,在大山执勤。

这应该算是军人的一种“别样爱情”。

“其实巡线就是一个简单的走、查、看、修的过程,没有大人物的豪情壮志,没有明星们璀璨耀眼,拥有的只是平凡中的默默坚持,但是我内心很满足、安定。”妻子许曼玲说。